新闻资讯

国际学院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 来源: 作者:

9月2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我院院长吴迪龙教授申报的《中国传统蒙学经典英语译介研究》课题获批立项。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目前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政府基金资助项目,代表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国家级水准,是衡量一个单位科研生产力的重要指标,彰显高校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实力。

“十四五”时期,学院明确了服务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发展定位,在新征程新起点上,以学术研究推进中国传统文化国际传播,体现了学院对高校文化传承创新这一职能的使命担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创新对外传播方式,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是一项紧迫的战略课题。吴迪龙的课题以传统蒙学经典《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及《弟子规》的英语译介与传播作为研究对象,从译介内容、译介主体、译介受众、译介策略、译介途径、译介效果等方面入手,深入探究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有效路径,课题对推动中国文化典籍译介研究变革,深化和完善现有典籍译介研究及典籍作品自身研究,具有较大的学术价值及现实意义。

 

(文/图 黄文卫 吴锟  审/吴迪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