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学生党员风采]汤乐轶夫——直博同济!梦想从不拒绝你我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1日 来源: 作者:


——用实际行动向群众讲述党员榜样故事

只有人生的超越,没有命运的安排。曾深陷初中家庭变故阴影的汤乐轶夫,是位不折不扣的“网瘾少年”,高三醒悟,秉持“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信念,用一年超出常人的拼搏努力,高考成绩由预估的三本线直冲一本线,最终被长沙理工大学录取。

在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院国际化教学高强度的学习环境下,汤乐轶夫连续四年专业排名位列年级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十大长理之星提名奖、五四青年奖章等殊荣,并在科研竞赛领域包揽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奖项,最终成功推免到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曾经的“网瘾少年”,今日的“超级学霸”

看着在台上与19级学弟学妹分享学习经验和推免名校经历的汤乐轶夫,或许从未有人想到他曾经是个自暴自弃、毫无生活信心的“网瘾少年”。

初中时家庭的巨大变故,让汤乐轶夫对生活感到悲观,整天沉迷在网络游戏里逃避现实世界,浑浑噩噩地一直到高三的学业水平考试。在这次考试中,此前各科从未及格的他,在文综、理综和数学科目第一次达到及格线,这给了他极大的信心。他与时间赛跑,冲刺拼搏,高考以班级前十的成绩,被长沙理工大学录取。在高考冲刺阶段,他找到了学习兴趣,还探索出了自己的学习方法。

进入大学,他深信自己是最幸运的学生,格外珍惜学习机会,相信付出终有回报。竞选班上学习委员时,他向所有同学承诺:“也许我不是同学们中最聪明或成绩最好的那位,但我一定会做最勤奋的。”无论酷暑酷暑,他穿梭于学校各大自习室,享受着学习的“孤独”。他用汗水和勤奋赢得了连续四年专业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成了众人眼中的“学霸”。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汤乐轶夫深信,孤独向来是优秀者的常态,艰苦奋斗是通向成功的必经之路。但他也从不吝啬与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他的QQ空间里,一条条关于大学学习的经验及建议,分为十一个不同主题,涉及大学规划、专业学习、评优推免、面试技巧等,供学弟学妹参考学习。不仅如此,他还多次参加面向不同学院学子的学习经验分享会,以自己过去的亲身经历引导和劝诫周围的同学正视在大学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通过各种渠道为学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习不满足于独善其身,我很乐意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与感悟,帮助同学共同进步。”汤乐轶夫如是道。“也许在听过我的故事后,很多感到迷茫或没有方向的人会重新审视自我并为之努力。”

敢闯敢创才有“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汤乐轶夫不是只会学习的书呆子,他还身兼多职,任国际学院土木类2019级教改班下班党员、学院第一届科技部部长、学院易图科技团队队长、蜂巢扶贫以及岳影扇艺项目策划人。由于他善于合理规划安排自己的时间,所以能在众多的身份间自由切换,同时又能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得出色。

学院建院时间短,以前没有科技部,汤乐轶夫“敢创”,他与老师协商后,成立了国际学院学生会科技部并担任部长。“一方面大家没有意识到科技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大家不太敢轻易尝试。”正如他所说,“总有人需要迈出第一步,那就让我来吧。”

汤乐轶夫始终与老师们站在学院首要发展方向的最前线,与自己有同样远大理想的同学,筑梦国际。

从成立第一支科创学生团队、获得第一项科技竞赛团体奖、带领第一个入驻学校创新创业园的项目小组,到创建第一批国际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申报第一个五四先进班集体等。汤乐轶夫向来都是最敢闯敢创的第一人,正如他向学弟学妹所说:“如果历史上曾有先例,请你勇敢尝试。如果历史上没有先例,请你勇敢做第一个吧。”

投身实践,志愿服务咏青春赞歌

2017年10月,汤乐轶夫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他是学院党支部的一盏不灭的“明灯”,学院每项党日主题活动、民主评议会和党建宣传工作,他都亲历亲为并做到各位党员同志都深感满意。

他是学弟学妹最坚实的下班榜样,随叫随到的“党员哥哥”。他自发组建20多个QQ线上答疑群,从专业学习、入党介绍、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为同学们进行长达一年多的悉心指导。

他是国际学院外教眼中的“万事通”,从外教来华授课接送机,到带领外教熟悉校园环境,帮助外教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与外教亦师亦友,是外教心中“最可爱”的中国学生。

他是国际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最闪耀的那颗“星”,时刻温暖着那群不远万里,飘洋过海来到中国求学的异国学子的心。三年来他自发在学院的专属学习室中"值班",随时为他们答疑解惑,无形中帮助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国际学生;他时常与国际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线上线下交流,帮助他们编写在中国的有趣故事与所感所闻,力求展示国际学生真诚、朴实的面貌,用行动书写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被国际学生尊称为“最可靠”的中国伙伴。

四年的大学时光,汤乐轶夫虽身在象牙塔,但也时刻铭记新时代大学生党员肩负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用志愿服务为青春增光添彩。他曾加入校“蜂巢扶贫志愿团队”担任技术负责人,与团队成员共同完成三下乡调研、扶贫村水果售卖、毕业季包裹寄送等多项社会扶贫工作;在“岳影扇艺”公益创业团队担任策划分析者,致力于解决岳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岳州扇的现代传承难题;也曾跟随永州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互联网+智慧安监系统”的社会调研工作,推动基层安监工作智能化、民众生产安全保障化。在位期间,他的志愿服务团队获得新湖南等省级以上的主流媒体报道126多次。

忠于自我,人生正在于不断超越

“定义你最终归宿的,一定是内心深处那个最真实的你。人生那么长,别轻易把自己局限在格局之中。”汤乐轶夫向请教学习经验的同学如是说。

向上的路,从来不易。在兼顾课内学业的基础上,一系列的活动、竞赛和实践,使得汤乐轶夫一个学期都很难出校门和朋友聚一次餐,洗澡吃饭都必须腾出时间才能完成;课程较紧时,为撰写一份项目策划书时常熬夜到凌晨甚至天明。但他从不觉得辛苦,把握自己前进方向的感觉真好。当汤乐轶夫看见越来越多人投入到科研创新领域,加入到自己奋斗的队伍中来时,他明白,自己的努力感染到了大家,我们都在进步。

曾经的“网瘾少年”在长理蜕变了,他忠于自我,敢于付出,不断追寻自己遗失的梦想,他终于成功了。

只有人生的超越,没有命运的安排。汤乐轶夫用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学生党员最美的姿态和人生不断超越自我的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