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国际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来源: 作者:

为切实做到检视和整改问题、交流和分享调研成果、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稳步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开展,国际学院党总支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步骤,于11月1日下午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在院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校党委委员兼院党总支书记付嫦娥主持会议,校主题教育工作组督导陈克猛出席会议,全院教职工到会学习。

近两个月以来,学院党总支根据校党委决策部署,围绕影响学院发展的问题、学院师生最关心的问题,深入师生、深入课堂、赴省内外三所高校调研,确定了个调研选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会上,院长陈瑜围绕中外合作办学的个基础性问题作报告报告中,她对工科类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与本土化融合、中外合作办学英语教学出国学习学生状况进行了深入思考。她指出,中外合作办学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应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夯实国际化办学基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吴振华代表党总支及个人作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风建设现状分析与对策的报告。报告中,他析了目前项目学生整体学风不佳的原因,从生源质量、办学协同机制、院内学风建设协同机制和教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完善举措副院长秦卫星作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质增效的报告。报告中,他剖析了项目运行存在的问题,并学习借鉴优秀兄弟高校的办学成果与经验,提出进一步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强化师资激励与培养、改善课程教学与考核等举措。副院长甘海鹰作关于来华留学生入学衔接教育必要性和可行性的报告。报告中,她指出了留学生在入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从创新管理与培养模式、丰富入学教育内容、拓展校园文化培训方式等方面做好留学生入学衔接教育。

陈克猛在认真听取各调研负责人的发言后表示,国际学院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形成的调研报告契合学院实际工作,分析问题深入,对策建议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会议最后,付嫦娥作总结发言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她强调,学院领导班子要继续发扬团结奋进的优良传统,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作为调研报告中问题的提出者,更要当好问题解决的执行人与落实人;各部门要协调配合,打破壁垒,抓实抓细调研问题的解决。她进一步强调此次主题教育要满足好三个“看”:看行动、看实效、看满意度,要通过主题教育促进学院全面建设和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同时,她还要求班子成员按照首问责任制落实师生反映的问题,并警惕“工作问题讲半天,思想问题不沾边”,为下一阶段开展谈心谈话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文/ 黄文卫  图/吴锟  审/付嫦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