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国际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及管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14日 来源: 作者:

国际学院按照《关于做好2016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要求,结合学工部的具体工作部署,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学工办积极组织,认真开展了系列活动。全院97名新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现将各项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准备,扎实工作,做好新生入学报到接待

学院在文科楼A205召开了2016级迎新动员大会,安排部署迎新相关工作,对迎新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并准备了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新生注意事项、新生班会须知等。9月2日,学院领导到现场看望迎新工作人员并现场指导迎新工作,顺利完成97名学生入学报到接待工作。

二、顺利召开2016级学业指导会暨家长见面会、新生班会

9月4日晚6点,常务副院长陈瑜向新生及家长代表详细介绍了国际学院职能、建院模式、组织机构、人力资源,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学管理机构、中外合作项目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平台等基本情况;并就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四年学业规划与发展作了专题报告。她围绕着中外合作项目(土木工程专业)四年人才培养方案、学院采取的专业教学与英语培训双规并行的教学模式、教学计划安排及如何规划自身四年大学生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宝贵的学习机会,以大学为起点,早日成为一名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副书记段胜峰介绍了我校及国际学院的学生工作整体情况,新生在校期间注意事项;鼓励新生在大学期间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勤奋努力,持之以恒,做一名优秀的国际化人才。辅导员吴振华老师对新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并就即将开始的军训进行了全面动员。晚8点,4个班班主任和下班干部在文科楼A区2楼分班组织召开了新生班会,每一位新生介绍了自己,相互之间加强了交流和了解并推选出了军训临时负责人。会后大家就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疑问与班主任、下班干部进行了交流。

三、军训期间扎实有效做好新生教育与管理工作

军训期间,辅导员吴振华和下班干部利用在军训场带训和下宿舍的契机,通过学生军训的表现与同学们的相处,观察、谈话,了解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开展了新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并组织同学学习《学生手册》和《校园安全警示》,并在警示事项签名,通过军训总结讲评和下宿舍谈话等方式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引导新生重视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重点就防诈骗、防盗等注意事项多次强调。

四、开展新生学业指导和日常教育管理规章制度教育

9月下旬-10月上旬,辅导员吴振华利用给2016级新生讲授《大学生学习方法指导》课程,主要就学生日常管理和教育、学业规划、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健康、校纪校规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解读和指导,要求新生提高警惧,加强安全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学校规定,增强新生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国际学院还举行了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代表JosephOwino与新生交流会,交流会上,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代表Owino博士向全体2016级新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介绍了查塔努加分校的基本情况。随后,Owino博士就同学们关心的学业规划、课程开设计划、中美教育情况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和交流,他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培养国际化思维,为后期进入留学国家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安全教育管理大会

10月8日,学院在文科楼A205召开了2016级年级大会,在会上,16级辅导员吴振华老师介绍了学院日常管理工作,随后强调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重申了学校安全教育方面的相关制度及法制教育、纪律教育、防范教育和稳定教育四方面的安全教育内容。

六、多途径立体化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和管理工作

11月1日晚,辅导员吴振华在综合教学楼A108召开了16级各班班会和年级大会,在会上给大家介绍了校园网贷的危害和风险,并就具体的事例给大家进行了讲解和组织大家进行了讨论,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校园网贷的危害性和欺骗性。

会上还组织学习了湖南省三起师生见义勇为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励班级同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唤起学生自身的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进一步加强学生尊重生命,见义勇为的意识,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同时还组织各班召开了“纪念长征80周年”主题班会,了解红军长征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学习“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红军长征精神,并组织同学讨论了“大学生如何践行长征精神”。

学院要求各班会后再次就见义勇为事迹学习、校园网贷、长征精神等组织学习讨论并撰写心得体会,学院微信公众号也分别在10月下旬—11月上旬就这3个主题推送了多篇文章,号召大家努力学习,积极践行长征精神。

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院学生工作办

2016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