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国际学院学联组织各部门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09日 来源: 作者:

1、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协助团委书记做好团委的日常工作,召开团委会议、团支书会议和团员大会,布置、检查、总结工作。向团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团员学习学院及上级团委的指示、决议;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指导团支部抓好组织生活,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等。

2、主席团

主席:主席对学生会全面负责,主持学生会工作,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定期向学院汇报工作;定期主持召开学生会干部例会,研究布置工作,监督各职能部门执行工作计划的情况,听取各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和工作汇报,并进行检查、总结。代表本学院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关会议,积极参与外部的交流,树立学院的良好形象。

副主席:协调主席做好学生会全面工作;主持所分管部门的全面工作,及时向主席和相关领导反映工作进度;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初步的解决措施和建议,做好主席的参谋;负责监督检查所分管部门的工作,妥善处理好各部门的关系。

3、办公室

负责学生会机构日常工作,优化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环境。主要包括:将主席团议定的各项工作传达到各部门;负责学生会机构的值班、会务、行文、联络等日常工作;负责学生会机构的资产和档案管理;协助主席团处理学生会工作计划、决策、总结、考核等全局性工作。

4、组织部

负责各种基础团务工作以及院团委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并负责监督、考核各团支部执行情况;推进院团委各项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负责团学系统各种推优评优工作,协助学院党支部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

5、媒体部

负责学生会的文化传播工作,扩大学生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主要包括:负责校学生会博客、微博、微信、QQ空间等网络宣传平台的建设和维护;负责向校内外媒体宣传推介学生会的各项工作。

5、设计部

负责学生会各项工作的平面宣传服务,为全校学生提供最及时、最完备、最美观的活动信息,优化学生会的外部形象。主要包括:负责制作横幅、喷绘等活动前期宣传品;负责制作图片展、成果展、画册等活动后期宣传品。

6、权益部(纪检部)

负责全院学生的权益保障工作,提高全院学生对学校以及学院各项工作的满意度。主要包括:组织各项学生权益保护活动;负责学生会各项工作效果的调查和评估工作;配合学生会抓好学生会的纪律管理及工作考核,促进保持良好学生会风气;查处违反学生会制度及相关校规校纪现象,调解学生内部矛盾,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建立院学生会与广大学生的密切联系。

7、学习部

负责学风建设和学科竞赛组织工作,提高全院学生的学习和科研水平。主要包括:负责邀请知名学者来校讲学;整合和拓展校内外学习科技活动信息,为全校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科技竞赛机会;重点致力于提高全院学生的英语四、六级、托福和考研成绩;负责组织其他与学风建设相关的校园文化活动。

8、科技部(创新创业部)

负责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立项管理;负责各项科技竞赛的开展和含学术科研活动的开发;积极加强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开展群众性科技活动。通过网络、科技活动等多种平台为同学创造良好的科技氛围和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9、文娱部

负责丰富全院学生的课余文化娱乐生活,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表演等能力。主要包括:负责组织团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艺活动,负责组织文艺比赛,积极组织迎新及学校的其他文艺活动,节庆活动。

10、青志协(社会实践部)

负责安排全学院团组织的调研工作,定期开展课题研究,反映团员的思想动态;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负责“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并依托院学生会在“雷锋日”等重要活动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

11、体育部

负责体育锻炼和竞技工作,提高全校学生的身体素质。主要包括:负责组织“共青杯”足球赛等体育竞技比赛;协助校体育学院组织“理工杯”系列竞赛、校田径运动会、阳光体育长跑等体育活动。组织管理院各运动队(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等),并抓好训练和比赛,在各种比赛中力争取得好成绩。

12、公关部(外联部)

负责拓展学生会的商业市场,改善学生会的财务状况。主要包括:负责商业赞助合同的起草、审议、签订等工作;负责组织营销人员广泛联系商业赞助,拓展筹资渠道。做好舆论导向工作,促进学生会和外界进行学术、文化、艺术、文娱等方面交流。

13、资助部

负责每年学院贫困生的评定,助学金认定以及贷款发放等工作。主要包括:

学院每年贫困生库的建立及管理、帮助办理绿色通道的同学进行回执单的收发以及银行贷款同学相关手续的办理;记录受助学生电子和纸质档案并对特困学生进行跟踪管理;积极配合学校组织开展勤工助学文化宣传活动等。

14、心理部(朋辈互助队)

负责对全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规划,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利用各种途径,宣传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遍性地指导大学生增强心理保健意识和能力;组织、参加各种形式的学术、业务交流活动;配合并完成校朋辈互助队的其他工作任务;组织开展好“5·25”心理健康月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