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国际学院第二届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7日 来源: 作者:

一、活动主题

领悟生命 感受生命之美

二、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的发生和发展过程,理解生命的内涵,树立积极的生命观,尊重与珍爱生命,深刻领悟生命的意义。

2、情感目标:帮助学生领悟生命的价值和宝贵,感受生命之美,从而激发对生命的热爱之情。

3、能力目标:帮助学生提高珍爱生命的意识,学会合理应对压力与挫折,科学规划与管理生命,增强掌控生命的能力,学会把生命价值在成长的舞台上展现出来。

三、活动时间

4月20日——5月30日

四、活动总结

按照学校相关活动方案,我院重点组织好相关活动,现将有关活动总结如下:

(一)、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设计大赛

我院2015级、2016级7个班级与5月15日在文科楼E区和A区通过主题漫谈,分享和互动形式,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心理委员在查阅相关资料后设计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并组织实施。主题班会中同学们表现踊跃,并在班会后各位同学均写了班会感悟。大家表示: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自己在远方。通过此次活动达到了以下目的:一是班会设计围绕领悟生命意义,提升生命价值展开,帮助学生体悟生命幸福感,树立积极的生命观,促进个人与集体的共同成长;二是进一步推动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提升与展示心理委员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的能力,给心理委员带来工作方法上的启示。

(二)、成长故事摄影作品征集

为帮助大学生在撰写与拍摄成长故事过程中了解自己各方面的特质和能力,学会接纳与欣赏自己,发现潜能,深刻体验成长带来的幸福与生命的价值;引导大学生关注自身成长,树立积极阳光的人生观、价值观,满怀希望和信心追求幸福美好的人生。学院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开展了相关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传承了理工精神,培养了学生爱校、荣校意识,学生以当代学子的视角去发现长理校园的美和感动的瞬间,本次摄影作品征集共收到来自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留学生等摄影作品40余幅,经认真评选、投票推选出获奖作品并在文科楼大厅进行了展出。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让大学生用镜头捕捉瞬间的精彩,用照片讲述校园和自己成长的故事,让瞬间成为永恒的记忆,用影像呈现心灵的美丽!



(三)、解析生命之美——观影活动

5月26日晚通过优秀心理电影展播,心理老师现场解读分析,学生现场互动,领悟生命之美,观影后写出心得体会。



国际学院学工办

2017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