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国际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开学返校心理防控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3日 来源: 作者:

为做好毕业生返校后封闭式管理工作与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 5月22日晚,国际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开学返校心理防控第一课。会议邀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龚勋和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张锐作为主讲人。2020届毕业年级辅导员唐宏敏、心理辅导员唐山以及全体2020届毕业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锐副书记为大家讲解了返校以后,在校学生应当遵守的规章制度。张锐副书记首先指出了四项严格要求:一是要做好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教育部疫情防控“五个一律”;二是要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学习、卫生、生活习惯;三是要强化健康监测,实行早中晚三次的体温监测;四是要规范就餐行为,注意错峰就餐、保持距离。最后,张锐副书记对毕业学子们提出了新的期待,期待毕业年级能在在这个难忘而又不平凡的一年,交出满意的答卷。

龚勋主任分析了毕业生所面临的心理压力,并指导学生应当采用的应对方案。首先,龚勋主任分析了此次疫情可能会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并指出了疫情之下,人们心理发展的三个阶段。在此基础上,龚勋主任继续分析了后疫情阶段,毕业生的心理状况,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其次,对于毕业年级学生所面临的各种客观问题与压力:例如,就业、考研等,大家应该改变态度、学会求助,与同学和老师一起分析自身压力。随后,对于那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与压力,同学们可以找专业人士进行开通疏导,并留下了“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平台”以及“长沙理工大学线上心理服务平台”的联系方式,给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帮助。最后,龚勋主任指出,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变化,我们一定要积极地调整自己的心态,聚焦于当下我们能够做到的事,对自己不要有过度的要求,这样我们才能够调整好自己的心理与情绪,平稳度过这个特殊的毕业季。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让同学们对返校后封闭式的管理有了更为清楚的认识,也让同学们掌握了如何面对毕业压力的方法,为开学后的生活与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图:彭博、唐山;审:张锐、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