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2日 来源: 作者:

本专业于2013年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湖南省特色专业及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机械工程”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工程车辆安全性设计与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车辆轻量化与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本专业已形成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知识与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本专业已具备机械工程训练中心、专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和校外实习基地紧密结合、相互补充的教学基础条件,建成机械工程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中联重科-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机械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学生综合实践平台。本专业依托行业优势,以创新实践与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能力培养为重点,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几十年来,已培养了三千余名本科生,形成了“坚持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培养定位、科学设置专业模块化课程及课程内容、遵循‘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专业特色。

本专业针对国际学生的教育教学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了解中国文化与传统、知华友华、科学与人文素养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突出、通晓国际工程法律法规与惯例的外籍高级专业型和管理型人才,能机械、交通、建筑、电力等行业从事机械设备的设计、制造、控制、运用、管理及机械化施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