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养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7日 来源: 作者:

本专业依托长沙理工大学能源动力类学科优势和行业影响,立足新能源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国际国内新能源科技与产业的人才需求,以风力发电为重点,并包含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利用等新能源知识体系,培养具有能源、控制、机械、材料等宽厚理论基础和创新精神、强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以能源动力类学科为基础,利用新能源领域良好的发展形势,依托学校在能源行业的影响和学科优势,以卓越工程师培养理念为指导,注重风力发电、太阳能利用等新能源基础理论教学,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和实验条件建设,强化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本专业针对国际学生的教育教学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主动适应新能源科技与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学生高尚品德、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环保意识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风能和太阳能利用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熟悉风电场和太阳能电站的规划、设计、运行与维护,具备风能和太阳能利用系统运行与控制、装备的设计与制造、项目开发的工程实际能力,能在新能源相关领域从事项目开发、装备设计与制造、设备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工作,成为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素质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