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国际学院举办来华留学生"我和中国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0日 来源: 作者: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国际学院学习与发展中心组织了来华外国留学生"我和中国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截止930日,共征集到我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作品30余篇,他们来自孟加拉国、苏丹、黑山、蒙古、多哥等国。这些作品内容丰富、感情真挚,讲述了自己留学中国的故事和见闻,从留学生的视角折射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风貌,表达了他们对留学生活和当今中国的热爱之情。

我院于109号在国际学院404阶梯教室为获奖选手举行了颁奖典礼,典礼上公布了获奖名单,并邀请优秀参赛作者分享他们留学中国的感受与收获,他们的分享引发了在场留学生的一片共鸣。

担任活动组织者与评委的是我校国际学院学习与发展中心下设的对外汉语教学教研室的全体教师们,她们承担了我校“一带一路”政府奖学金生和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语言生)的汉语教学工作。评委老师对部分获奖作品从角度选取、作品内容、表达的完整度、流畅度和行文风格进行了点评,并祝福各位留学生在校期间生活愉快、学有所成,每天都有新知。

会后,获奖留学生意犹未尽,纷纷和颁奖老师合影留念,藉此分享彼此的体会和感悟,教研室的老师对部分优秀获奖者进行了简单的采访,并将以系列报道的形式在长沙理工大学留学生微信公众号(CSUSTIC)上与我校所有在校留学生分享。

国际学院在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的基础上,一直注重结合湖湘地域文化,对来华留学生进行知华友华教育的教学理念。通过此类活动,进一步激发留学生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的兴趣,为我院留学生的汉语学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我院在常规的汉语课堂教学之外,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培养知华友华的留学生”的主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留学生课外活动,加深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鼓励他们拓展对当今中国的认识,切实推动我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战略需求,为推进发展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培养沿线国家基础性人力资源和技术服务支持切实做好基础工作;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我们绘制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冀文秀 汤路 /高媛 /甘海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