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国际学院“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新东方杯”第三届中外演说家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2日 来源: 作者:

421日晚7点,国际学院“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新东方杯”第届中外演说家演讲比赛决赛在工科二号楼B301成功举办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吴振华、副院长秦卫星、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主任汤路、新东方学校前途出国市场部高级经理陈晨、美研菁英规划师彭中秀、国外部老师王怡妮出席并担任本次大赛评委。近300名师生现场观看了本次比赛。

首先由吴振华为学院“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致辞。他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希望全体同学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自身的学习中,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实际行动中,与祖国共奋进。接着,全体人员起立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进行集体宣誓。

本次演讲比赛结合“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精神,中外选手以“我的中国结”为演讲主题,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赛事。大赛分为中国学生组和国际学生组,共有来自交通学院、电气学院、经管学院、文法学院、水利学院、材料学院、国际学院等15个学院的近百名中国学生来自利比里亚、多哥、哈萨克斯坦、苏丹泰国、印度尼西亚孟加拉9个国家的50国际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近一个月的激烈角逐,10名中国学生和8名国际学生最终闯入决赛。

中国学生组决赛主题演讲、即兴演讲和观影有感个环节选手们围绕我的中国结进行主题演讲,从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超级工程建设,到移动支付、网购、共享单车、无人机、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选手们用流利的英语,饱含激情地讲述了中国近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改革开放以来科技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质变”,言辞和举手投足间充满骄傲与自豪。他们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自信的表现方式和情感真挚的述说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即兴演讲和观影有感环节分别从大学生活和近期国家时事政治大事件进行命题,由晋级选手现场随机抽取进行作答,选手们展现出的临场英语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让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喝彩。

国际学生组决赛设诗歌朗诵分组汉语任务展示两个环节。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国际学生围绕“我的中国结”这一主题,挑选喜爱的中国诗词名篇如《沁园春·雪》、《春江花月夜》等进行诵读,并表达了自己对所选诗歌的独到见解,流利的汉语表达和流露出的真情实感赢得全场喝彩。在分组汉语任务展示中,来自塔吉克斯坦的丁松和泰国的郭丽慧的情景短剧表演,来自多哥的安妮和苏丹的代静然的迷你辩论赛,充分展示出选手良好的汉语水平和对中国文化的喜爱,特别是来自利比里亚的周进和哈萨克斯坦的聂莉带来的一段《武林外传》影视剧配音,地道的汉语发音和丰富的肢体语言将影视剧中的人物性格和剧情场景展现地淋漓尽致,他们中国味十足的表演将赛事推向高潮,现场惊叹声不断,观众纷纷为他们精彩的表现点赞助威。

在本次比赛中,中外学生同台竞技表演,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视听盛宴。他们用不同的语言和富有感染力的表现征服了现场所有评委和观众。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促进中外学生间的友好交流,营造良好的语言学习氛围,提升中外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知华友华教育“实践课”。

 

                                (文/唐宏敏;图/陈纪霖;审/吴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