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天涯共此时,四海同迎春”——国际学院举办国际青年语言角新年特别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0日 来源: 作者:

春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是对新年伊始的欢迎仪式,也是举国同庆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受疫情影响,我校有许多留学生暂时无法在假期与家人团聚。210日,国际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了以“新年新气象,黄牛骏马共迎春”为主题国际青年语言角特别活动,在增进中外学生语言交流能力的同时,也给留学生分享了新春的节日氛围,来自我校国际学院、外国语学院的中外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国际青年语言角从大家相互介绍家乡的春节习俗开始。王韵如和戴雪芳分享到到,春节前夕每家每户都会贴春联,对房屋进行清扫,在除夕夜共同准备年夜饭、守岁,新年的最初几天会走亲访友。赵艺徽提到在她的家乡晚辈会为长辈准备鸡肉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易宇华介绍了三鲜汤、蛋饺、湖南传统豆子芝麻茶等美食,特别是被称为经典娱乐项目的长沙麻将,给大家带来了春节的趣味小故事。

留学生分享了自己国家的新年的习俗,相似之处是大家都会穿上新衣,准备聚会共同庆祝活动,分享新年的喜悦。来自孟加拉国的孟卡向介绍在自己国家的新年,女孩们还会戴上彩色花环,男孩子头上则裹着彩色头巾,男女老少都身着盛装参加盛大的节日游行。除此之外,在这一天,每一个孟加拉家庭还会打扫房子与街道,并用彩色图案“alpana”装饰它们。

在相互交流的环节中,孟卡对中国的农历很感兴趣,高嘉辰分享了如何用天干地支和生肖来命名年份;Elysand不是很清楚春节与元旦的区别,孟卡也用中国文化知识做出解答——虽然有些国家有自己的历法,但他们大多都有传统的新年,如孟加拉国的有“Pohela Boishak”,中国农历的新年就是春节。玛丽亚很喜欢饺子,但她听说在有的地方过农历新年并没有吃饺子的习俗,剔除为何在中国不同的地区新年习俗有所差异,戴雪芳回答道这是由于受到了地理差异的影响。高嘉辰想知道在外国有没有春晚,甘泽霖回答道在XX,在过年时有类似的晚宴,但并没有如此大型的节目表演。留学生们还提到,今年他们将聚在一起,一同收看春晚。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电影配音展示。来自外国语学院的胡倩倩和王韵茹为带来了电影《怦然心动》中的片段,这段祖孙俩的对白中流淌着浓浓的温情。戴雪芳与赵艺徽的配音片段则来自著名的惊悚片《小岛惊魂》。易宇华为动画电影《爱宠大机密》配音,片段中天真活泼的小女孩令人难忘;最后,王欢乐带来配音作品是英国女王抗疫演讲《我们终将胜利》片段——“我们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依托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人类本能的同情心和自愈力。我们必将成功,而且成功将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最后,大家相互道新春祝福,在愉快的歌声中结束了此次活动。

(文/王睿琪 图/王睿琪 审/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