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学工动态

全球疫情,青年担当——长理“中外演说家”演绎疫情下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3日 来源: 作者:

“疫情在中国蔓延了,我的家人很担心我,希望我回肯尼亚,但我选择了留下来,因为我相信学校、相信中国。武汉很短时间内建好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惊人的中国速度让我钦佩不已。”在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院第四届新东方杯“中外演说家”演讲比赛决赛上,来自国际学院的留学生选手崔浩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思考。

“中外演说家”作为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院的一项传统赛事,已连续举办四届,旨在鼓励中外学生通过外语演讲锻炼口语水平、综合素质能力。本次决赛围绕主题“全球抗疫正当时,中外青年显担当”展开,鼓励参赛选手通过演讲的形式讲述全球抗疫局势下,当代青年学子的所见所想,彰显当代大学生的担当精神及中外师生间的友好情谊,吸引了来自全校15个学院的百余名选手中外学子踊跃参与。担任本次比赛嘉宾的有校团委书记王学成、国际学院副院长甘海鹰、国际学院党政办主任黄文卫,评委为来自新东方留学考试的曾雨昕、周粼及我校汉语教研室的冀文秀、周姝,大众评审由各学院学生代表组成。中国学生用英文演讲,留学生用汉语演讲,同台竞技,相互学习,友好交流。

中国选手饱含深情地讲述了温馨或震撼的抗疫故事,用流利的英语展现了面对疫情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中国精神,多角度诠释了不同工作岗位背后的温情故事、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交通学院的选手周钕欣,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强调了中国精神在抗疫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国际学院的选手周雨洲结合自己出国旅游的经历,传递了与国际友人深厚情谊。即兴演讲环节选题深刻,选手通过观看志愿服务、团结抗疫、青春奋斗等视频,选手们思维敏捷,观点独到,表达流畅,展示长理学子的青春风采,用声音传递抗疫力量。

“我非常感谢我的导师秦老师在这个疫情中不断地陪我成长,让我坚持刻苦学习不放弃”,“我积极地向多哥政府和自己的家人传达我国正确的防疫措施,我相信在全世界人民的齐心协力下,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演绎到极致,我们定能战胜病毒、战胜疫情”……留学生们用流利的汉语,讲述了防控期间我院中外师生共抗疫情的故事,表达了对我国抗疫工作的认同和赞赏,展现了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抗疫决心。在情景表演环节中,留学生们生动演绎自己的在华生活,展示了汉语学习的成果,表达了对的中华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国深厚的情谊。比赛期间,还开展了抗疫知识问答活动。

语言无国界,友谊亦无国界。此次比赛的顺利举办,促进了长理中外学子的学习与交流,在院内营造了良好的语言交流与学习氛围,提高了我院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激励着学生们努力学习外语、拓宽国际视野,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的责任。

(文/喻天颖 王懿 图/洪思佳 胡孟成 审/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