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学工动态

“榜样的力量”——第四期“国际青年语言角”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来源: 作者:

国际学院于于3月28日在新能源大楼402举行了主题为“榜样的力量”的英语角活动。这期活动不仅有来自国际学院的中外学生们,更有不少来自交通学院、外国语学院、材料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

在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大家各自分享了自己心中的榜样。首先发言的是来自外国语学院的胡榕同学,她的偶像是给予她温暖与支持的家人。交通学院的杨明悦则表达了对尽职尽责的班长感激。来自外国语学院的陈昭涵说,她的模范是她曾经的同学,这位同学总是以行动无声地激励着身边的人。

除却这些我们身边的人,还有不少同学的榜样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名人。国际学院的王欢乐同学心中的榜样是著名生物学家施一公先生。施先生不为挫折打败,始终乐观、积极,不放弃努力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他。来自国际学院的曾政同学的模范也是一名著名的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在他看来,钱学森对祖国的热爱值得他不断学习接下来,皮静蕾向大家分享了她的榜样:以满腔热忱帮助他人的雷锋,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品格令她折服。外籍学生苏汉为我们朗诵了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抑扬顿挫中饱含着他对主席的景仰。

第二个环节是分组讨论,每个小组需在经过讨论后,推选出一名同学对本组的结果进行概述。

第一组上台的是留学生组,关于“每个人的生命中是否都需要一个榜样”这个问题,该组的看法是需要。他们认为,模范代表着敬仰的人和生活方式,象征着每个人的理想。因此,模范在人的生命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至于如何通过努力成为榜样的样子,她说,首先应该正确认识自己,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准确、坚定地向着榜样的方向进步。

第二个上台的是国际学院的Elyse,该组的问题是“榜样对自己的影响”及“展开与榜样主题相关的教育活动是否必要”。对于第一个问题,elyse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从他的榜样那里,他学会了不放弃,并且始终爱着身边的人。他认为榜样最能影响他的方面在于他可以从榜样的人生经历中学到应对挫折的方法。对于第二个问题,他认为开展类似的教育不仅是向大家普及优秀的榜样,更是大家相互交换看法,相互学习进步的过程。

接下来上台的是自外国语学院的柳宇琪。她的问题聚焦于当下的现实情况:越来越多的人将爱豆当作自己的榜样,而对科学家的热情下降了很多。在她看来,爱豆的形象更多的是使喜爱他们的人反思自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不断自我改变,实现进步;而若是要成为科学家,在取得成就前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与热情并难以看到成效,这是许多人难以做到的。因此,在生活节奏普遍加快的当下,这样一个需要恒心与毅力的角色是很多人难以担任的。

最后一个上台的是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在他们看来,新时代下的榜样首先应当拥有的品格就是维护和平,此外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并深爱自己的祖国。

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榜样,每个人对榜样都有着不同的理解,但相同的是,榜样意味着每个人想要成为的样子,是每个人努力的方向。但正如同样来自实践部的谢雨晗同学所说,每一个认真地对待生活、努力变得更好的人都值得我们学习。

活动结束,在场的同学们都有很深的感触。希望同学们都可以学习榜样的精神,将榜样的精神扩散的生活方方面面去,成为新时代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永恒力量。

(文/胡千骞 图/王睿琪、郭怡萱 审/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