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学工动态

国际学院赴坪山村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坪山村乡村治理访谈与特色产业基地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 来源: 作者:


4C295

在长沙理工大学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坪山村村干部、团委书记马玉文的指导下,秉承“深入群众,调查民生”的活动宗旨,717日,国际学院赴新宁县坪山村“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了坪山村干部代表访谈及特色产业基地走访活动。

上午9时,实践团成员抵达坪山村村委会,在长沙理工大学驻村工作队员的安排下,实践团成员分为两组,分别开展对村干部代表的乡村治理访谈和对坪山村特色产业基地的走访调研工作。

在乡村治理访谈中,小组成员朱嘉懿、潘杰、喻天颖、谢雨晗依次采访了坪山村乡风文明理事会会长张长力、前村支部书记蒋新用、驻村工作队员何顺旺及村委委员兼村部秘书张绍东。乡村振兴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而村级治理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在访谈过程中,各位村干部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经验。张长力表示,在调节民间纠纷时,要“以情动人、以法服人”。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乡村文明理事会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以灵活的工作方式,让红白喜事从简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蒋新用表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长沙理工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及村两委的努力下,坪山村在庭院建设、旱厕改造及全村自来水供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何顺旺则从“机制活村、产业强村、文化兴村、生态美村”的16字方针出发,表示坪山村要抓住机遇,稳步发展。访谈最后,倪守谦代表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向坪山村村部捐赠了政治学习书籍。

特色产业基地走访调研小组依次参观了坪山村油茶产业基地、烟草产业基地及养鸡场三大产业基地。在特色产业基地参观过程中,油茶产业农户蒋新华表示,坪山村土地未被污染,且油茶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榨出的茶油质量高、销路好,现坪山村油茶基地种植总面积已达八百余亩,未来发展十分乐观;烟草产业农户刘松庭表示烟草地每2月可收获一次烟叶,每亩收成300斤左右,并且坪山村烟草产业可辐射到周边村镇,带动马头镇经济发展;养鸡产业农户刘唐根养鸡数量达一万余只,养殖方式为散养。由于是农家养殖的纯天然土鸡,所以深受城市大众青睐。

通过系列走访与交流,小组深入了解了各基地的运作模式、产销情况以及目前所遇到的困难和未来发展中的潜在风险,旨在帮助村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产业运作效率,以实现乡村长效可持续发展。

乡村振兴任务艰巨,各显神通使命光荣。在坪山村村两委尽心尽力的带领、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下,坪山村村级治理体系日趋完善,民生矛盾得到有效化解,“油茶稻猪”四大产业欣欣发展,相信坪山的未来会越来越好,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文/谢雨晗、喻天颖  图/黄秋山、王思晨、祖宇轩 审/马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