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留学生教育

来华留学生同心抗疫:《中外演说家》比赛中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4日 来源: 作者:

10月13日晚,以“全球抗疫 青年担当”为主题的《中外演说家》演讲比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工科二号楼B301报告厅举办。校团委书记王学成、国际学院副院长甘海鹰作为嘉宾出席。

你什么时候回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扩散时,肯尼亚留学生崔浩的家人对很担心,希望他马上回肯尼亚选择留下来,因为相信学校、相信中国。多哥留学生安妮在演讲中说到老师们每天都会询问学生们的健康情况,发放免费口罩,普及防疫知识,传递疫情快讯等这些行为激励着她,让她对这场疫情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坚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疫情老挝留学生王思晨看到面对疫情挺身而出的中国医护人员,钦佩他们舍小我保大我的奉献精神,感受到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对抗疫情的决心,敬佩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出的专业精神……有的从自身生活环境出发,有的从关键事件娓娓来,讲述防控期间我院师生共抗疫情的故事,充满着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在这次疫情中,留学生们见证了中国的力量,感受到了中国的温暖他们用声音传递了抗击疫情的力量,诠释了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在第二轮的语言表演环节,同学们分组以生动的形式展现了各自的汉语水平。来自贝宁的陆刚通过情景剧的形式为大家展现了他学习汉语的故事,告诉在座的留学生不仅要学好汉语课堂的知识,更要在生活里体验中国文化。来自老挝的王思晨和肯尼亚的崔浩为我们带来的《功夫熊猫》电影片段配音中,他们以连贯的表达标准的发音和恰到好处的情绪,生动有趣的演绎获得了在场师生们的一致好评。第三组选手围绕“电脑是否会取代书本”展开了辩论,其中来自肯尼亚的李元舟有条不絮地阐述观点生动地讲述论据故事,博得了阵阵掌声。留学生们生动演绎自己的在华生活,展示了汉语学习的成果,表达了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国深厚的情谊。

经过精彩角逐,比赛最终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名。本次演讲比赛营造良好的语言交流与学习氛围,提高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中国抗疫故事是留学生中国国情课最生动的素材,日后我院将继续促进来华留学生知华友华教育。

 

(文/张璐  /BINEY DERRICK张璐 /甘海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