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留学生教育

我校参加来华留学生高等质量认证线上培训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 来源: 作者:

 

48日上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举办2021年度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项目初次认证院校线上培训。国际学院院长吴迪龙、副院长甘海鹰、国际交流处综合管理科科长杨欣、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刘利,以及国际学院留学生工作部、留学生教学部全员参与培训。

 

培训由教育服务认证部主任翟金鸣主持。首先,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致辞,强调来华留学工作需紧跟“十四五”规划关于“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创新推进国际传播”的要求。随后,教育服务认证部高级项目主管王凡从认证规则、认证程序和工作要点三方面对质量认证工作进行了系统介绍。培训的重头戏是认证指标体系及自评字段解读,讲解人是北京理工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主任汪滢。她从自评报告撰写和支撑材料梳理两方面,对指标体系的9个必须符合项、6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53个三级指标条条细分,逐一讲解。最后,宁夏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单彬和沈阳航天航空大学党委书记翟文豹作为2020年度认证院校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两所高校自身情况大不一样,但其认证工作经验重点却是一致的,即充分认识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全校从上至下通力合作,坚持以评促建、评建结合,并从实际结果出发,充分肯定了认证工作给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及国际化建设带来的显著成效和深远影响。

 

此次培训既从宏观政策和顶层设计层面明确了认证工作的意义,强调了来华留学当下应走“稳定规模、优化层次”的“提质增效”之路;也从评分细则和具体要求层面进行了干货满满的切实指导,让我们看到了自身工作中的不足,为我校的迎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是中国教育界开展民间对外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全国性组织2016年起在教育部国际司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成为国家来华留学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许玮娴 图/张璐 审核/甘海鹰

                                                                                                                              2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