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留学生教育

国际学院举办第三期--国际青年文化沙龙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来源: 作者:

为增进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全面了解,提高学生们语言学习和运用的能力,促进中外学生之间的友好交流,国际学院于4月28日,在新能源402开展了主题为“节气之春,文化之根”的文化沙龙活动。这期活动吸引了来自多哥共和国、贝宁、肯尼亚和埃及的20余名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共同参与。

活动在“五四”青年节特别环节—诗歌朗诵中展开。“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饥寒的年代里,理想是温饱;温饱的年代里,理想是文明⋯⋯”诗歌的内容从理想的实践意义上鼓舞学生们应树立理想,为理想而奋斗。就像当代文明的进步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为实现理想而努力奋斗。下一个接过时代火炬的,正是年轻的我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国际青年,为文明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诗歌《理想》中所说:“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接下来,中国学生王欢乐同学为大家科普了有关节气的知识。他详细地解释了二十四节气的由来。以惊蛰、春分、清明等节气作为范例,介绍了如惊蛰吃梨以助益脾气,清明节扫墓以缅怀先祖等习俗,进一步向大家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出来的魅力,每个人都聚精会神地听着。在“有问有答”的游戏环节,中外学子们随机成组,两名组员同时站在一张报纸上,若回答问题错误,他们的站立空间就会减少。问题内容则是关于节气方面的知识,还有“惊蛰在英语中的说法”等题目,中国学生与留学生们一同讨论答案,努力地为自己队友争取站立的空间,过程中结下了战友般的情谊。

最后,中国学生还指导留学生们一起体验了中华书法。尽管留学生还不能熟练地运笔,但在中国同学的耐心引导下,他们也写得有模有样。“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未来我们将以梦为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活动结束,大家都意犹未尽。传统节气与五四青年节的相遇,是提醒着我们不忘历史,传承过去,更是在激励着我们一路前行,开创未来。

 

(文/张璐 胡千骞  /王睿琪  /甘海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