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这位导师把实验室建成生动的育人阵地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7日讯(通讯员 张航孙佳乐)近年来,高校实验室事故时有发生,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和教育问题引发关注。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是预防事故发生的最好办法。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卿志和副教授利用新媒体平台,为同学们带来了以《实验安全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基础》为题的精彩思政微课,以此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

卿志和采用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生动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实验室的各类安全事项。“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强调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待安全隐患要坚持零包容、零退让原则。“重视实验室安全,不仅是硬性要求,更能体现出一个人严谨的治学态度、精准的科学精神以及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崇高情怀。”卿志和发自肺腑的深切叮嘱,深深感染着每位学生的内心。

微课中,卿志和向大家列举了常见的实验室安全事故的类型,并详细地讲解了实验室的一般性安全工作守则,便于广大师生们学习。“造成这些事故99%都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这也敦促我时刻绷紧实验室安全管理这根弦,并长鸣师生实验安全教育的警钟。”卿志和说。

导师不仅是研究生科研学习的第一责任人,更是研究生成长成才路上的领路人和铸魂人。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积极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着力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创新性开展了“导师思政微课堂”系列活动,在研究生思政教育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真正做到了将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有机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