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简介

细胞化学是指在不破坏细胞形态结构的状况下,用化学及相关手段从研究胞内各组分在细胞活动中的动态变化和定位的科学。“细胞化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长沙理工大学为依托,整合了校内化学和生物等相关优势资源而建立起来的省级基础研究的平台。实验室瞄准“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结合我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之需,旨在发展化学相关的测量新策略、新原理和方法,从分子水平上研究细胞的运动、增殖、分化、凋亡等基本生命活动及细胞内与细胞间的调节网络,阐明细胞内各组分的相互关系、调控机理以及与疾病的关系等关键科学问题。实验室设有生物活性分子检测和示踪,细胞内生物大分子标记,细胞间相互作用,细胞甄定检测及装置四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1)生物活性分子检测和示踪

主要针对细胞内对细胞活动有影响的微量或少量物质,特别是针对病理或治疗过程中的特征性的生化标志物进行精准探测和高时空分辨成像;观察生物活性分子在细胞活动中的动态变化,揭示生物活性分子的代谢规律;结合纳米技术以及分子工程技术,采用单细胞分析、单分子成像、超高分辨显微成像等最新技术研究生物活性分子的调控机制。

2)细胞内生物大分子标记

针对生物大分子修饰的多样性、高时空选择性、可逆性等特点以及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跟踪”探测的手段缺乏的现状,从其化学本质出发,开发高时空特异性标记技术,实现生物大分子修饰的原位、实时和在体研究,探索单细胞内磷酸化、乙酰化、泛素化、甲基化、糖基化等生物大分子动态化学修饰的分子机制与生物学功能之间的联系;运用新的检测技术和分析仪器发现核酸和蛋白质分子上的新化学修饰。

3)细胞间相互作用

利用荧光标记技术和高分辨成像技术,探索细胞之间的信号传导细节、细胞间识别及连接机制,获得细胞间相互作用在时间、空间、类型等多方面的信息;研究细胞相互作用与细胞活性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筛选开发调控细胞通讯和连接的制剂;研究癌细胞Cell-in-cell等特殊结构的生化反应过程。

4)细胞甄定、检测及仪器装置

瞄准细胞识别、细胞捕获、细胞组分分选和细胞监测及其在临床疾病诊断中存在的关键问题,结合先进的筛选技术,发展一系列新型的细胞分析新技术,注重仪器创制以及关键部件和软件性能提升;以原位、快速检测为目的,设计、研发时效性和便捷性较强的试剂盒和便携式传感器件,为重大疾病的即时诊断和突发性疾病安全预警、甄别与溯源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