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卿志和的几点学习建议

实践做灯,照亮茫茫科研路,热爱为履,攀登巍巍学术峰,科研路遥千里,热爱可抵万难。《长理研言》公众号对卿志和教授的一篇采访展示了一名以热爱驱动科研的博士生导师的风采。本次采访共包含以下八个问题。

一:当初选择在化学领域进行学习和研究的初心是什么呢?

卿志和教授表示,学习和研究的初心,我觉得应该从我的学习历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本科是生物科学专业,研究生期间是生物医药工程,到博士期间才学习化学专业。在我最初学习生物的时候就认识到:我们的生命物质最根本、最本质就是化学分子。我希望能够通过化学的手段和途径,甚至是做一些有用的化学工具,去解决一些生物学的问题。例如,生物标志物分子监测、诊断以及细胞活性的功能调控等。

二:您目前最主要的研究方向是生物传感与健康分析化学,您是什么时候对这一研究方向产生兴趣的呢?

卿志和教授回答: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谈到研究兴趣,我觉得要紧贴时代背景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目前我国正处于健康中国远景战略的建设时期,我所从事的工作围绕健康分析化学,通过分析化学手段检测、监测疾病,甚至是生长发育过程中一些重要信息变化,例如,蛋白质、核酸以及生物活性分子等一些时空和浓度的变化,这是在健康分析化学方面我们想做的一些事情。生物传感是实现生命分析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分子识别、信号转化去获得生命的信息。

三:那您从事教育工作这么多年,也培养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学生,您认为一名优秀研究生应该如何培养对科研的兴趣呢?

卿志和教授回答:其实人才培养一直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其中研究生科研兴趣的培养是我们必须关注的一个重要环节,科研兴趣往往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通过学习、实践慢慢形成的,所以作为导师对研究生科研兴趣的培养是很重要的。我觉得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通过引导学生对学科领域前沿知识的了解,让他产生兴趣;第二,让他在科研实践当中发现问题,对问题感兴趣,因为我觉得当一个人真正能够发现新的问题,并且产生自己的思考,尝试去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尤其是在找到好的方案的时候,他就会产生这种对科研的满足感,这样兴趣就产生了。

四:那对于那些在科研中有创新想法但是缺乏实践经验的学生,您有什么建议来帮助他们将想法转化为实际成果吗?

卿志和教授回答:从想法到成果的产出其实这中间有一个漫长的过程。首先想法非常重要,但是我们不排除有一部分同学,想法很丰富但是真正落地的没有几个,所以在我的教育工作当中我鼓励学生集中精力产生一到两个想法,而不是说见到什么就有想法,这个想法一定是要凝练的、具有创新性的。有了初步的想法之后,第二步就是要充分调研这个想法的前沿性、创造性、创新性,一定是要经得起推敲的。第三步非常重要的就是行动,我们的想法得到论证之后,一定要付出行动,实验、实践和探索的过程可能会遇到一些障碍和瓶颈,我们要想办法去克服、挑战,这样才能够把好的想法变成好的成果。

五:在您的教学生涯中,最令您印象深刻的事是什么呢?经历了这件事您对教学工作是否有了新的感悟?

卿志和教授回答:我觉得在我的教学工作和科研事业当中,最让我兴奋和开心的并不是我自己拿到了什么奖项、获得了什么奖励,我觉得最开心的就是我的学生成长、我的团队成长。我们的研究生们在这三年时间科研技能的成长以及他们顺利升学和就业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例如我们长沙理工大学,我们的毕业生就业是在大型科技企业,一两年之后就可以上升到研发工程师甚至是技术总监这样一些非常有技术含量的岗位,我们升学的同学有已经在中科院、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博士生,表现也很突出。

六:您认为老师应该如何与学生相处?

卿志和教授表示:老师与学生的相处我觉得就是一门艺术,是一个相互的过程。首先我们老师在学习上、课堂上、在科研实践当中,要对学生高要求、高标准;在生活中,我觉得亦师亦友会更好些。老师要愿意、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不仅是科研、学习上遇到的问题,而且我们也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另外我觉得学生也应该主动并且善于跟老师交流,师者父母心,作为老师,其实很希望听到学生的声音。希望每一位学生都做到身体和心理都是健康的,去树立一种非常和谐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

七:我们了解到老师有出国访学的经历,现在不少同学都有出国留学的想法,你能给这些有留学意向的同学分享一些关于国外学习生活的经验吗?

卿志和教授说到:我觉得出国留学和学习可以帮助我更加快速地、更加直接地跟外部的世界进行接触、交流,了解我们专业和本学科专业上的一些国际上的变化,这是有意义的。但是作为现在的大学生和研究生,要相信我们现在中国科技和教育的发展其实已经非常好了,我还记得当时我在国外学习的时候,也经常跟同学进行交流,向大家介绍我们中国的优点,我总是保持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所以我们青年同学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大学生和研究生,我们要保持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中国最有力的、敢担当的、有为的青年。


八:最后请您给研究生同学们分享一些科研及就业的建议吧。

卿志和教授表示,我觉得同学们尤其是研究生们进到实验室里面要做到三个热爱,第一,热爱生活非常重要;第二,热爱学习,只有学习知识才会成长,我们的科研技能才会提升;第三,热爱科研,我们要主动去接触学术前沿、产生学术思想、转化学术成果。就业方面,我建议同学们,第一,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好就业准备;第二,积极参加企业实践活动,增长实践技能,我们现在非常提倡产学研合作,这对于研究生就业有非常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