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正文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1年工作思路及上半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1-02-28 15:02:50 浏览量: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1年工作思路及上半年工作要点

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学院“十二五”建设与发展规划,本年度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工作,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强化学生核心竞争能力的培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大优秀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大科技平台建设力度,推动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的速提升;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为学院的发展夯实基础。据此,学院安排如下重点工作:

一、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强化学生核心竞争能力的培养

工作思路: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和“软件工程”新专业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型人才的新的培养模式;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着力点,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深化程序设计类课程考试手段改革;完善教学课程体系、教学实验体系、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和人才培养评估体系,大力推进本科专业评估认证工作,推动各专业办学水平的全面提高。

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新增省级 “质量工程”项目12项、校级项目4项以上、新增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以上,力争获省部级教学奖1项,出版教材23部。完成示范性软件学院申报工作,着手网络工程专业物联网方向的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和推进“程序设计类课程机考”工作。

具体工作与措施:

1. 积极申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积极筹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继续做好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的建设工作,重点筹备并实施软件服务外包实验室的建设,提升我院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

2. 做好软件工程新专业的建设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软件工程新专业培养方案,积极争取申报示范软件学院。做好网络工程专业物联网方向的改造工作,积极适应市场需求,灵活调整培养计划。

3. 深化程序设计类课程考试手段,以机试为抓手,在《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机试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至《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等其它程序设计类课程。完善机试系统,充实试题库的建设。

4. 优化《大学生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适应市场的变化。加强全校性计算机公共选修课程的建设,加大课程的吸引力,提升非专业学生的计算机能力培养。

5. 积极组织并做好学生技能竞赛活动,积极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及科技创新小组活动,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活动。试行院级“ACM程序设计竞赛”,加强参赛学院的培训工作,为省赛选拔人才奠定基础。

6. 强化教师师德意识。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研究,紧紧围绕“教风、学风”建设开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安排,落到实处并做好活动记录。

7. 加强国家级和省级质量工程的申报力度,认真监督在建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确保效果。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双语教学课程注意引进和使用外国优秀原版教材。

8. 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接受学校对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评估。宣传鼓动学生提早自主开发就业应聘时可供演示的软件系统,认真组织 “前期、中期、后期”自查和接受学校检查,认真组织答辩和成绩评定的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二、加大科技平台建设力度,推动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学院制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积极应对学校进一步转型发展下的复杂局面,积极谋划省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的筹建;进一步强化广大教师的科研责任意识,不断拓宽研究领域,夯实科研积累,培育计算机、通信学科及相关交叉领域内研究发展的新增长点。

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整合学院的科研力量,强化高级职称人员在高水平项目上的参与意识,精心打造科研团队,大力提升申报国家级项目的竞争力;积极拓宽合作领域,力争年科研经费突破400万,获国家、省部级项目5~8项,发表CSCD核心刊物及以上论文60篇,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20项,力争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积极谋划省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的筹建;积极培育更多的科技成果,大力提升科研成果的源头创新能力及应用推广价值。

具体工作与措施:

1.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纵向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定期针对年轻博士及科研骨干开展学术研讨,积极挖掘科研潜力,力争在高水平论文上有较大突破。

2.加强对外学术联系,提高新领域的科研追踪能力。积极邀请校外专家开展学术讲座,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有计划地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及合作研究。

3.强化高级职称人员的科研参与意识,积极创造条件,引导高级职称人员特别是正高级人员积极参与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和研究,强调高级职称人员的科研职责,要求每年在论文、项目申报等科研工作中有新的进展。

4.积极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加大与行业的联系;在网络与信息安全、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物联网及传感网等领域内,力争更多的科技成果得到转化,增强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学科水平,努力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工作思路:以建设省级重点学科、冲击一级学科博士点为目标,以培养高水平人才为根本,瞄准国内外前瞻性、前沿性和战略性研究领域,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努力实现“汇聚学科梯队、凝练学科方向、构筑学科基地、创造标志性成果”学科建设任务。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努力扩大研究生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严格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年轻博士参与指导研究生的科研实践,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国际交流,利用我院引进高水平人才的契机,为年轻博士出国(境)进行科研交流创造条件。

年度工作目标:以“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重点学科预备学科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引进促进学科建设项目为平台和突破口,发展优势方向、保持特色方向、培育新生方向,在巩固发展已有的优势方向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特色。围绕落实学院“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做好迎接2012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做好本年度研究生招生工作,争取研究生招生规模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具体工作与措施:

1. 进一步建好“脑机接口及脑信息处理”、“图像处理及模式识别”、“嵌入式系统及传感器网络”等研究型实验室。

2. 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特别是重视参与一流的国际会议,建立与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和学者的联系并进行有益的学术交流活动。组织或参与组织12次知名的国际会议、高水平的国内学术会议、以及国内外的各种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

3.认真做好特聘教授的引进工作,通过特聘教授的带动,提高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4.认真做好研究生培养管理常规工作,组织2009级研究生的开题、2008级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及2011级研究生招生等项工作,严格工作纪律,明确工作要求。

5.召开学院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强化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意识,强调研究生导师的科研业绩;明确科学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要求。

6.根据学校部署及省学位办、省教育厅2012年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评估的要求,组织开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各项工作。

7.制定和修订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规范和强化课堂教学和学位论文等过程管理与质量控制。

四、加强实验中心建设、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

工作思路:执行学校与学院“十二五”教学工作目标实施方案,以实施“质量提升计划”为切入点,以计算机与英语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和基于计算机考试制度改革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计算机与英语基础课教学质量,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和人员管理,改善专业实验室教师队伍结构。以建设计算机电路、高频电路实验室为重点,积极筹建软件服务外包实验室和物联网实验室,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加强专业开放实验室建设工作。

工作目标:

完成学校下达计划内课程上机实验教学工作,完成学校下达交互式英语实训教学工作,组织完成2011届毕业设计上机实验任务,组织实施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四、六级网考、全校学生网上选课等大规模上机工作。提高指导专业实验的教师的素质,包括改善实验室教师学历、职称结构;提高实验老师的实验技能。计划建设计算机电路、高频电路实验室;为有效完成专业学生计算机硬件实习和高频电路实习工作;启动软件服务外包实验室建设。

具体工作与措施:

1.加强实验教学管理,落实实验教学质量监控,组织人员对中心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督导。加强网络与系统管理及实验教学设备维护,提供良好硬件教学环境。

2.加强实验教学设备建设,由中心发展经费投资购置一批计算机用于更新部分应用实验室计算机。

3.加强中心人员管理,落实岗位责任制度及其考核办法;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做好督促、检查工作。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通过开展研发项目、技术研讨会等办法提高实验室队伍业务能力。

4.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使中心各项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5.鼓励有一定动手能力的教师、或博士来专业实验室工作,直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改善实验室队伍结构。

6.由“国二特”项目经费支助建设一个全开放的软件服务外包实验室,由项目驱动实验、学生角色分工相结合,学生自行管理(理科楼505房);调研并启动物联网络实验室的建设;完善专业实验室的开放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全面培养思想道德素质过硬、实践能力较强、创新精神突出、人格健全的合格大学生

工作思路:按照学校学生工作“保底线、求发展、强特色、抓学风、见成效”的工作理念和工作重心下移的安排部署,统筹加强辅导员队伍、班主任队伍、学生党员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四位一体”建设,全面培养思想道德素质过硬、实践能力较强、创新精神突出、人格健全的合格大学生。

年度工作目标:完善学生工作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确保“三个零指标”与“七个不发生”;以就业为导向,以党建为龙头,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团学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的育人功能,促进学风明显;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充分发挥党团组织与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的学生科技品牌活动,提高学生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全体学生就业能力。

具体工作与措施:

学院学生工作在完成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将重点推进以下方面工作。

1.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重心下移过程中的新工作机制。结合专业特色探索“基础+主题”教育管理的新模式,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运用新媒介平台,以学生档案电子管理系统、博客、微博、QQ、飞信等为工具,切实增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时效性。

2.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发挥学生党员与学生干部的先进示范作用,引领全体学生向标兵看齐;深入开展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活动,以班风带学风,以学风促班风;落实班级日志制度,加强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之间的沟通了解以及对班级的管理考核;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全院性的“五·四”表彰大会、大学生先进事迹演讲等形式,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榜样激励作用。

3.全面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落实“双五”机制,做好重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一步完善朋辈辅导员培训机制;充分发挥学院学生成长辅导室作用,开展常态学生成长辅导;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与资助工作的有效结合,建立“物质支助,精神扶助”的贫困生帮扶体系。

4.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开展分年级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教育;做好“三困”学生就业推荐工作;持续稳步拓展就业市场;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5.全面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力争在“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CM”竞赛、数模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不断完善团学组织创优体系、提升学生社团的影响力;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与暑期“三下乡”、公益服务等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规划实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学院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并按照学校工会要求进一步加强学院工会工作,积极创新,服务好学院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为学院“十二五”规划实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为学院“十二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凝聚智慧和力量。

具体工作与措施:

1.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启动党员与群众之间“一携一”活动,通过党员与教师间的结对子,携手共同前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全院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激发党员与教师的团结协作精神,促进学院党组织的团结互助、共同进步,以实际工作成果,向党的生日献礼。

2.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学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促进中心任务完成提供动力和保证。

3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院“十二五”规划纲要内容,大力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帮助学院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对学校学院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学校学院发展的总体规划上来,为学院“十二五”规划方案的实施提供政治保证。

4.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完善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切实解决教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从作风上,切实保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5.以创建“全国模范职工小家”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学院工会建设;不断完善院级教代会制度,加强院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1.2.22

上一篇: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关于成立201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各小组的通知
下一篇: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