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正文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二0一八年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 2018-03-28 14:48:11 浏览量:

 

 

 

 

计通学院[2018]党字第[03]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0一年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党委中心组成员:

根据学校本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结合相关文件精神,现就 2018 年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发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求,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和“百强”大学建设提供正确的理论指引和坚强的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个专题(扩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结合我校改革发展实践,聚焦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把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与“办优质本科、建一流学科、创百强大学”统一起来。

第二个专题(扩大):深入学习 2018 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和领会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学习、研讨两会中对高等教育改革提出的新目标和新部署,思考高等教育如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增强推进学校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三个专题(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追溯党的根脉,解读党的初心,加强党的光荣历史传统和党的纲领路线学习,传承和弘扬党的精神谱系。

第四个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湖南省委“九项规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所指出的,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党内基本法规学习读本》为蓝本,学习党内基本法规,查摆和纠正“四风”问题的十种新表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第五个专题: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导,促进学校充分发展,推进“双一流”和“百强”大学建设。结合我发展实际,研究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我的表现形式。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找准我在推进“双一流”和“百强”大学建设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力研究解决当前我发展中不充分的问题。强化问题意识和成果导向,巩固奋斗精神和竞争意识,坚决破除平均主义思想和懒惰思想。

第六个专题(扩大):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握当前我师德师风现状,研究师德师风建设更有效的机制和途径。

第七个专题:大学精神与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学习省文明办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文件精神和评价指标体系,创建省级文明校园;落实我“十三五”文化建设发展规划,进一步凝练和阐释我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内涵,加强对学文化景观的规划与建设。

第八个专题:党章和宪法学习。将党章学习与宪法学习结合起来,领会其精神实质。原原本本地学习新党章,特别是学习新党章中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规定。深刻理解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为国家民族前途命运进行的重大制度设计,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切实学习好、宣传好、拥护好宪法,立足学校具体工作保障宪法实施。

第九个专题: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重温《共产党宣言》。通过重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温《共产党宣言》,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方法论原则和精神要义,准确理解共产主义社会的科学内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将马克思理论的学习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穿起来,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继承和发展。

三、学习方法

1、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体学习研讨以学习原文材料为主,主要是重点发言、集体研讨、专题学习、系统学习等,配合报告会、座谈会、观看视频资料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个人自学,应确定学习重点,列明学习书目。

2、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学习过程,注重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前和未来的结合,收集师生意见,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两个“必须”:必须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和“双一流”建设任务;必须结合本职工作,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人才培养。

四、学习要求

 

1、增强学习意识。所有成员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水平、凝心聚力的重要途径,争做学习表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

2、完善学习机制。党委书记担任党委中心组组长并认真履行主持中心组学习的职责,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并协助抓好学习的组织工作;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集体学习。完善集体学习考勤制度、请假制度、通报制度;要按年度建立学习档案,学习档案包括中心组成员名单、中心组及教职工理论学习的有关文件和学习参考材料、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考勤考核记录、学习记录、学习成果等。

3、注重学习效果。学习应力求实效,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中心组成员,每学期集体学习不少于 3 次,每学期至少撰写 1 篇个人学习总结或学习心得体会;完善领导干部述学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在年终述职述廉的同时要述学;中心组学习的考核检查,结合分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统一进行。

     四、具体学习安排  

序号

学习时间

学习形式

学    习    内    容

主持人

学习

地点

1

3月

教职工集中和分散学习教育;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研讨。

1、第一个专题(扩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2、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暨科研工作专题研讨会

方琼

李峰

B311

B502各系会议室

2

4月

教职工集中和分散学习教育。

1、第二个专题(扩大):深入学习 2018 年全国“两会”精神。

2、第三个专题(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方琼

支部

书记

B502

各系会议室

其他

 

3

5月

 全体职工基层调研

第九个专题: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重温《共产党宣言》。

陈华

长沙周边基层

4

6月

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研讨。

第四个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湖南省委“九项规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方琼

B502

5

7月

职工专题讲座

第五个专题: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导,促进学校充分发展,推进“双一流”和“百强”大学建设。

 

方琼

B311

6

9月

教职工集中和分散学习教育;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研讨。

第六个专题(扩大):师德师风建设专题。

方琼

姜腊林

311

B502

各系会议室

8

10

教职工集中和分散学习教育;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研讨。

第七个专题:大学精神与校园文化建设专题。

 

方琼

陈华

 

 

B311

B502

各系会议室

9

11月

全体职工基层调研

第八个专题:党章和宪法学习。

 陈华

长沙周边基层或红色基地

10

12月

教职工集中和分散学习教育;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研讨。

第五个专题: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导,促进学校充分发展,推进“双一流”和“百强”大学建设。

方琼

B311

B502

各系会议室

   

主题词:计通学院  党委中心组  理论学习                                    

:  宣传部                                                               

发: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3月18日 印发(共印9份)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