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计通学院硕士研究生申请答辩所需学术成果要求的暂行规定

发布时间: 2021-03-25 09:32:50 浏览量:

20213月修订)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培养质量,为全面建成百强大学增加研究生的学术贡献,学院根据发展形势和实际情况,就我院硕士研究生申请毕业答辩必须取得的学术成果条件做出暂行规定。

全日制研究生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学术活动,毕业前要参加20次以上的学术讲座,考勤以签到表为准。不同类型的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之前,都必须已经取得一定的学术成果(学术论文、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参加项目研发等),成果必须与硕士学位论文密切相关

署名要求如下:论文必须是研究生本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本人第二作者,第一单位必须是长沙理工大学。发明专利的申请人为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本人为第一发明人,或导师为第一发明人、研究生本人第二发明人;凭证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的《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或《发明专利证书》。软件著作权的著作权人为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本人第二作者;凭证为国家版权局下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硕士研究生申请答辩,按照培养方式,成果条件分两种情况: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1)一般情况下,要求学术成果满足以下个条件中的一条。

论文条件:毕业研究生必须在指定的期刊或会议上发表1篇以上论文,有正式录用通知并经导师签字担保的论文等同于发表。另外,所发表的代表作论文必须是硕士学位论文中的内容。

指定的期刊包括:发表或录用当年被SCIEI检索的信息类或综合性期刊;发表或录用当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CSCD核心库来源的信息类或综合性期刊。《长沙理工大学学报》、《计算技术与自动化》等任何不在上述指定范围的期刊,不能再作为答辩资格申请的有效成果。

指定的会议包括:CCF指定的ABC类会议如果是学院主办、承办、协办和认可EI检索的国际学术会议,则需要2篇。

发明条件:授权发明专利1申请发明专利2项。如果研究生在读期间获得的国内外专利,以“许可、转让、作价入股”等形式实现了转化,相关佐证材料齐全,视同该生满足毕业学术成果要求。

专利转化须与实际使用方(不包括技术转移机构等)签署相关合同,合同中应包含专利名称或专利号、转化收益等信息。如果专利转化形式为“转让、许可”,实际到校经费须提供入账时的收款票据、发票或银行回单等证明或学校财务系统截图,且付款单位应与合同一致。如果转化形式为“作价入股”,则无到账金额,需提供合同和股权结构证明。

混合条件:发表学院认可的EI检索的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篇,且申请发明专利1项。

(2)鼓励研究生发表高水平标志性论文。考虑到高水平期刊审稿周期长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导师有权对其指导的研究生进行全面评估。导师及其指导小组要从多方面综合考察研究生的学术能力,且无学术不端等现象。导师评估后,书面向学院申请,学院委托教授委员会或学位委员会专家进行评价,结果上报学院同意批准,研究生可提出毕业和学位申请。注意:每位导师每年此类研究生人数不超过1人;需提交投稿高水平期刊的投稿论文全文,并要求是在答辩资格审核日期前8个月完成的投稿且目前仍处于正常处理状态。

(3)服务社会发展,培养研究生的工程技术应用与实践能力。研究生在重要横向项目研究开发中表现出较强的独立技术攻关和工程能力,但因特殊情况而无法发表或无法及时发表学术论文的学生,可在相关协同攻关项目报告中注明其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获得甲方单位的书面认可,且无学术不端者,经导师同意批准,按(2)一样的流程,可向学院提出毕业和学位申请。注意,要求研究生在读期间,其导师有一定金额的横向经费进校。暂定每个此类研究生,导师要有10万元横向经费进校。每位导师每年此类研究生人数不超过2人。

(4)对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如果采用(2)(3)情况申请毕业,要求发表学院主办、承办、协办和认可的EI检索的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篇,或申请发明专利1项。

、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要求学术成果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中的一条。

软著条件: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

发明条件: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1项。

论文条件: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自然科学卷)中的信息类或综合性期刊上录用或发表1篇以上论文,或发表EI检索的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篇。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按录用或发表时间认定。

 

本规定从正式公布之日开始试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