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网络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

发布时间: 2022-06-10 21:36:22 浏览量:

网络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依托学校行业特色,立足湖南,面向全国,适应国家、地方与行业发展对网络工程人才需求,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网络工程学科理论基础,具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体系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拥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网络工程专门人才。

(二)历史沿革

网络工程专业于2001年筹建,2003年获批招收网络工程专业本科生并成立网络工程系2007年通过湖南省新专业评估2009年被评为校级特色建设专业,2013年通过校级特色专业验收在2019年湖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专业排名湖南省第一,评价等级为A2021年2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受理。

(三)特色优势

构建强化能力、产教融合、竞赛驱动、突出创新培养模式,以云计算技术为支撑构建教学平台,大力开展课程改革与教学模式创新,本专业学生全员参加CCF CSP能力测试,成绩位于湖南省前列;与企业深度合作,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环境,提升工程意识和实践能力,本专业学生参与企业、学校职能部门信息化项目开发,成果认可度高、应用广泛;依托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组建了4个科创团队。师生参与度高、学科竞赛成绩优异,近3年获ACM-ICPC亚洲区域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励100余项。

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培养目标明确合理,毕业要求落实到位,课程体系合理,持续改进机制完善,学生培养质量符合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得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的肯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认可度高。近三年学生就业率高,2020年获校级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信息与数字产业对网络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较高思想品德、人文科学素养、创新创业精神、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网络工程专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能够在信息与数字经济产业以及其他相关领域从事应用系统设计、开发、分析、应用、维护、管理与研发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工作锻炼,具备胜任工程师或者相应职称专业技术能力。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能力,其具体能力包括:   

目标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科学素质和职业道德,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以及职业相关的经济、管理与安全意识,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目标2:具备能够融会贯通数理、自然科学、网络工程专业知识的能力,运用专业技术与相应工具解决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能力,进行相关产品、分析、设计与研究,部署、运维及应用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以及从事相关工作的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意识;

目标3: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沟通组织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环境下开展工作,在开发过程中考虑社会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在开发团队中承担协调与管理工作,胜任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目标4: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自我更新专业相关知识,不断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竞争。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

学制4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

(二)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三)毕业学分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要求修满第一课堂168学分,第二课堂16学分,具体学分要求见表1。修读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不少于7学分。




表1  毕业学分要求

第一课堂

(168学分)

理论教学:

125.5学分(74.7%)

必修:91学分(54.2%)

选修:

34.5学分(20.5%)

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

7学分(4.2%)

其他选修课

27.5学分(16.3%)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42.5学分(25.3%)

第二课堂

16学分

备注1: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至少修读7学分。

备注2:其他选修课是指除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以外的所有选修课(含限选课)。

(四)人才培养基本要求

(1)知识要求

1. 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思想道德、政治学、体育、英语、军事、历史学、文学、哲学、社会学、法学、心理学、职业道德、艺术等知识。

2. 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掌握从事网络工程专业所需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和数理统计、离散结构、物理等知识。

3. 工程基础知识。掌握从事网络工程专业所需的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软件工程概论、数据库原理与技术等基础知识。

4. 网络工程专业知识。掌握从事网络工程专业所需的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操作系统、信息安全导论、物联网技术基础、网络安全技术、网络互连技术、无线网络技术、网络协议编程、网络设计与集成等专业知识。

5. 工具性知识。掌握数学、外语、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专业论文写作等知识。

6. 法律与管理知识。掌握从事网络工程专业所需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网络管理、经济决策知识。

(2)能力要求

1. 工程知识学习能力。能够融会贯通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能力

2. 问题分析能力。具备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的能力。

3. 设计开发能力。具备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网络系统的能力

4. 科学研究能力。具备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结论的能力。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力。具备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预测与模拟的能力。

6. 团队协助和沟通能力。具有一定的沟通、人际交往、组织管理和项目管理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7. 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主动学习开拓进取的精神

8. 交叉融合的创新能力。在解决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过程中,考虑社会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具有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环境下创新地开展工作的能力

(3)素质要求

1. 思想道德素质。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具备社会公德意识,具备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素质,能够在网络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2. 人文素质。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一定的文学修养和艺术修养。

3. 身心素质。具备强健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4. 专业素质。能够综合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 对技术方案进行科学评价、合理选择、正确决策,并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创新创业意识。

四、毕业要求及实现途径

(一)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融会贯通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网络工程问题。

1.1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复杂工程问题的恰当表述。

1.2 能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1.3能够融合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网络系统及安全等问题,并体现创新意识。

1.4 能够将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网络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网络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网络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网络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 能够基于网络工程问题选择适当的基础理论和数学模型方法,表达复杂工程问题。

2.3 能够结合网络工程实际问题,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案。

2.4 能运用基本原理,对解决方案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网络系或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掌握网络工程设计和产品开发的全周期、各流程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并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解决方案的各种因素。

3.2 能够特定网络工程实际问题的需求完成部件的设计

3.3能够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系统的设计,在设计中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意识。

3.4在网络系统设计中,能够考虑法律、健康、安全、文化、社会以及环境等现实约束条件,完善系统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运用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对网络规划与部署协议与安全网络运维与应用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调研和分析解决方案。

4.2 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基于网络相关技术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确定技术路线,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

4.3 能够选用或搭建合适的实验环境,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采集实验数据。

4.4 能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获取合理有效并具创新价值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在工程项目中,能够掌握现代工程工具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仿真软件和工程工具,对网络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 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计算机网络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网络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能够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网络行业的特性及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规,能够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网络工程活动的影响。

6.2 在网络工程实践中,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选择适当的解决方案,并能够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能够了解网络及相关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能够理解网络行为和信息安全对社会的影响。

7.2 能根据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原则评价网络工程实践活动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网络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能够了解中国国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解个人在历史、社会及自然环境中的地位,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2 具备科学素养,能够理解网络工程师的职业性质与责任。

8.3 能够理解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在工程实践中履行责任,自觉遵守工程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环境中的团队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够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环境中的团队理解每个角色的定位与责任,具有团队合作意识,能够胜任个体、团队成员的角色任务

9.2 能够与团队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听取并协调团队其他成员的意见与建议,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并承担相应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复杂网络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具有良好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能够进行有效沟通。

10.2 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在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中体现网络工程专业知识,能够明确表达观点,并能够就相关问题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3 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主动跟进主流前沿专业知识的能力,并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在多学科环境下,理解、掌握并应用网络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1 在多学科背景下,能够理解并掌握工程涉及的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 能够了解网络工程及产品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 在多学科背景下能够设计开发网络工程项目的解决方案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主动学习、开拓进取,提高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

12.1 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12.2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二)实现途径

通过合理的课程设置和形式多样的各类教学活动(包括理论教学、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第二课堂、课外科研与学科竞赛活动、社会实践等环节)来实现毕业要求,毕业要求及实现途径见表2。

表2 网络工程专业毕业要求及实现途径

序号

毕业要求

能力实现的教学过程

1

工程知识:能够融会贯通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网络工程问题。

课程:高等数学A、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大学物理B、离散结构、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数据库原理与技术、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操作系统A、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A、计算机组成原理、信息安全导论、网络设计与集成、网络安全技术、无线网络技术A物联网技术基础。

实践环节:物理实验B、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实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A、网络安全技术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网络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课程:高等数学A线性代数、大学物理B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A、计算机组成原理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离散结构信息类专业导论操作系统A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信息安全导论网络互联技术、、网络协议编程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移动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管理与经济

实践环节: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网络互联技术实验、专业基础能力综合实践、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学科竞赛、IT创新创业实践。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网络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物联网技术基础、软件工程概论数据库原理与技术操作系统A网络安全技术网络协议编程网络设计与集移动网络应用开发、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创业教育

环节: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网络安全技术实验专业基础能力综合实践网络专业综合实训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软件系统开发实训

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学科竞赛、IT创新创业实践、校内外教授论坛、博士论坛、校外企业专家专题讲座等。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课程: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网络协议编程网络安全技术Java程序设计机组成原理物联网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A网络互联技术数据库原理与技术5G+网络新技术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创业教育

实践环节: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大学物理实验B网络安全技术实验、专业基础能力综合实践、Java程序设计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实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实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实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A网络互联技术实验、数据库原理与技实验。

课外: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科技创新活动、学科竞赛、IT创新创业实践、校内外教授论坛、博士论坛、校外企业专家专题讲座等。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课程:软件工程概论、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A、无线网络技术A网络设计与集成网络安全技术、移动网络应用开发、网络协议编程

实践环节: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实验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实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A软件系统开发实训计算机网络实验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网络安全技术实验、。

课外: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校内外教授论坛、博士论坛等。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网络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课程:信息类专业导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人文与科学类选修课程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软件工程概论。

实践环节:工程认知训练、专业实习(网络)软件系统开发实训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网络)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

课外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活动、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校内外教授论坛、博士论坛、校外企业专家专题讲座等。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式与政策、大学应用语文、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A、信息安全导论

实践环节: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A、专业基础能力综合实践、网络专业综合实训计算机网络实验网络专业综合实

课外:校内外教授论坛、博士论坛、校外企业专家专题讲座、与国外大学合作交流等。

8

职业规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网络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体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军事理论通用工程英语听说信息类专业导论网络管理与经济、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形式与政策、人文与社会类选修课

实践环节:网络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网络)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实践、军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实践。

课外:国家安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党建活动、文体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志愿义工、公益劳动。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环境中的团队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课程:大学英语口语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体育军事理论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通用工程英语读写。

实践环节:工程认知训练军训、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专业基础能力综合实践

课外: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各种社团活动等。

10

沟通:能够就复杂网络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课程:通用工程英语听说人文与科学类选修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应用语文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网络互联技术大学英语、大学英语口语、通用工程英语读写、英语应用文写作、无线网络技术A、5G+网络新技术

实践环节:网络互联技术实验、业实习(网络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科技创新活动、学科竞赛、各种社团活动、英语角、大学生创业基础、IT创新创业实践等。

11

项目管理:在多学科环境下,理解、掌握并应用网络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课程:网络管理与经济物联网技术基础、软件工程概论无线网络技术A网络设计与集成数据库原理与技术Java程序设计、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创业教育

实践环节:专业实习(网络)软件系统开发实训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实验、Java程序设计实验、毕业实习(网络)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工程认知训练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主动学习、开拓进取,提高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


课程:大学英语、英语应用文写作、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5G+网络新技术、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创业教育

实践环节:专业实习(网络)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课外:各类专题讲座、社团活动、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交叉学科为信息与通信工程。

、课程体系及课程组成设置表

由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专业教育、第二课堂四个类别和系列课程组成,课程设置见表3。

第二课堂必修16学分(见表4)。具体包括:思政课外实践4学分、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1学分(每学年一次)、大学生创业基础2学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2学分、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外实践1学分、大学生学习方法指导0.5学分、大学生卫生与健康0.5学分、国家安全教育1学分(理论0.5学分、实践0.5学分)、劳动教育2学分、毕业教育0.5学分,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课外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等1.5学分。

第二课堂按照《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创新创业学分认定转换办法,以学科竞赛、科技活动、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成果申请学分。

表3  课程体系及课程组成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

属性

学分

总学时(周)

开课

学期

备注

通识教育课程


思想政治

0302200015

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

必修

2

32

1


0601000045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必修

2

32

2


0101000014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必修

2

32

3


0101000021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64

4


0305000001

形势与政策(1)

必修

0.25

4

1


0305000002

形势与政策(2)

必修

0.25

4

2


0305000003

形势与政策(3)

必修

0.25

4

3


0305000004

形势与政策(4)

必修

0.25

4

4


0305000005

形势与政策(5)

必修

0.25

4

5


0305000006

形势与政策(6)

必修

0.25

4

6


0305000007

形势与政策(7

必修

0.25

4

7


0305000008

形势与政策(8)

必修

0.25

4

8


军体体育

1105200015

军训

必修

2

2周

1


1105000015

军事理论

必修

1

16

2


0403000015

体育(一)

必修

1

30

1


0403000025

体育(二)

必修

1

30

2


0403000035

体育(三)

必修

1

30

3


0403000045

体育(四)

必修

1

30

4


外语

0502000040

大学英

必修

2.5

40

1


0502000360

大学英语口语

必修

2

32

2


0502000420

通用工程英语听说

必修

2.5

40

3


0502000430

英语应用文写作

必修

2

32

4


1201100145

通用工程英语读写

限选

2

32

5


0810000705

专业英语(网络)

选修

2

32

7


创新创业

0401310055

大学生创业基础

必修

2

32

5


0809000055

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创业教育

限选

2

32

7


素质拓展

0800000005

工程认知训练

必修

1

1周

2


0812002137

社会和职业素养

必修

0.5

8

6


0501310185

大学应用语文

必修

1.5

24

3


0402000025

大学生心理健康

必修

1

16

1



“自然科学、人文社科、艺术及其他”等全校通识教育课程

选修

3.5




学科

教育课程

公共基础

0701000225

高等数学A(一)

必修

5

80

1


0701000215

高等数学A(二)

必修

6

96

2


0702000405

大学物理B(上)

必修

2

32

2


0701000635

线性代数

必修

2

32

3


0702000415

大学物理B(下)

必修

2

32

3


0701000175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

必修

2.5

40

3


学科基础

08120002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

必修

3

48

1


0812001000

信息类专业导论

限选

1

16

1


0812001736

离散结构

必修

4

64

2


08120004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

必修

3

48

2


0812000318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

必修

3

48

3


基础实践

0702100025

大学物理实验B

必修

1

30

3


08120003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实验

必修

1.5

46

1


08120005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

必修

2

60

2


0812000418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实验

必修

1.5

46

3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基础

0812000945

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

必修

3

48

4


0809000216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A

必修

4

64

3


0812000876

数据库原理与技术

必修

2.5

40

4


0812000275

操作系统A

必修

3

48

5


0812000795

软件工程概论

必修

2.5

40

4


0812000886

计算机组成原理

必修

3.5

56

5


专业核心

0812002196

信息安全导论

必修

2.5

40

5


0810000995

网络协议编程

必修

3

48

5


0810000335

网络安全技术

必修

2

32

6


0812002255

网络设计与集成

必修

2.5

40

6


0809000076

网络管理与经济

必修

2

32

6


专业拓展

0812000116

Java程序设计

限选

2.5

40

4


0809000067

物联网技术基础

限选

2.5

40

5


0812002205

网络互联技术

限选

1

16

5


0812002316

移动网络应用开发

限选

3

48

6


0812002225

无线网络技术A

限选

2.5

40

6


0809000071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选修

2.5

40

5


0809000016

人工智能基础

选修

2

32

5


0809000026

前端开发技术与应用

选修

3

48

6


0812002235

Linux编程技术

选修

2

32

5


0812002325

信息内容安全

选修

2

32

5


0812001946

云计算

选修

2.5

40

6


0807000081

区块链与密码学

选修

2

32

6


0809000108

机器学习

选修

3

48

6


0812003075

大数据技术基础

选修

2

32

6


0809000211

软件定义网络

选修

2

32

6


0809000206

5G+网络新技术

限选

2

32

6


0810000385

网络仿真技术

选修

2

32

6


0812002355

物联网控制

选修

2

32

6


0810000705

专业英语(网络)

选修

2

32

6


1202001865

项目管理概论

选修

2

32

6


专业实践

0809010021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A

必修

1

30

3


0812100055

计算机网络实验

必修

1

30

4


0812000126

Java程序设计实验

必修

1

30

4


0812000878

软件系统开发实训

必修

3

3周

4


0812000877

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实验

必修

0.5

16

4


0812000887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

必修

0.5

16

5


0812100096

网络互联技术实验

必修

1

30

5


0809020011

专业基础能力综合实践

必修

2

2周

5


0812100105

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

必修

1

30

5


0812003260

网络安全技术实验

必修

0.5

16

6


0812001180

网络专业综合实训

必修

3

3周

6


0809020031

专业实习(网络)

必修

2

2周

7


0809020061

毕业实习(网络)

必修

4

4

7


0809020036

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13

14周

8


表4 第二课堂设置

平台

项目

学分

备注

基础

大学生学习方法指导

0.5

入学教育、专业认知、学习规划、学习方法、学习策略、学籍等教学文件。

国家安全教育

1

国家安全教育与实践。

大学生卫生与健康

0.5

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等。

体质健康达标测试

1

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2

职业选择、职业发展、就业指导等(1-4学年)。

大学生创业基础

2

创业意识、创业理论、创业方法等教育

课外阅读与讲座

/

每学年至少读2本课外书并撰写读书报告,听两场讲座。

实践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

课外实践

4

结合理论教学设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教育意义的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并积极参与社会调查行动。

心理健康教育课外实践

1

参与心理健康讲座、培训、测试等活动。

劳动教育

2

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创新创业实践

1.5

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社会调查、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以学科竞赛、科技活动与科研训练、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成果申请学分。

发展

社团活动

/

参加各类社团活动。

毕业教育

0.5

毕业程序、毕业安全、感恩母校、走向社会等教育。

总计

16学分

七、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是本专业学生必修的重要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本专业学生必须修读、考核合格、获得学分,才能毕业和授予学位。

表5 专业核心课程

序号

公共基础课

学科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核心课

1

高等数学A(一)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A

信息安全导论

2

高等数学A(二)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

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

网络协议编程

3

线性代数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

数据库原理与技术

网络安全技术

4

大学物理B(上)

离散结构

软件工程概论

网络设计与集成

5

大学物理B(下)


计算机组成原理

网络管理与经济

6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


操作系统A


八、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专业基础实验实习实训

专业课程实验实习实训

综合实训

综合应用实验实习实训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实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实验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A

计算机网络实验

Java程序设计实验

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实验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

网络互联技术实验

网络安全技术实验

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

软件系统开发实训

专业基础能力综合实践

网络专业综合实训

专业实习(网络)

毕业实习(网络)

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九、指导性教学进程计划

表6  网络工程专业培养指导性教学进程计划表

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

属性

学时

其中

考核方式

备注

讲课

实验

上机

其他

第一   

1105200015

军训

必修

2

2周





考查


04010X0015

大学生学习方法指导

必修

0.5

8

8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402000025

大学生心理健康

必修

1

16

16




考查


0402020025

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外实践

必修

1

1周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302000023

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

必修

2

32

32




考查


0302200015

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课外实践

必修

1

1周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305000001

形式与政策(1)

必修

0.25

4

4




考查


0403000015

体育(一)

必修

1

30

30




考查


0502000040

大学英语

必修

2.5

40

40




考试


0701000225

高等数学A(一)

必修

5

80

80




考试


0812001000

信息类专业导论

限选

1

16

16




考查

非标准

答案考试

08120002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

必修

3

48

48




考试

非标准

答案考试

08120003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实验

必修

1.5

46



46


考查


1004000120

大学生卫生与健康

必修

0.5

8

8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自然科学、人文社科、艺术及其他”等全校通识教育课程

选修








全校通识教育课程必选修3.5学分,建议第一学年完成,本学期完成1门以上

小计

必修18.25学分,限选1学分,另课外3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二 学 期

1105000015

军事理论

必修

1

16

16




考查

课外16学时,

1学分

0601000045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必修

2

32

32




考试


0601200016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外实践

必修

1

1周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305000002

形势与政策(2)

必修

0.25

4

4




考查


0403000025

体育(二)

必修

1

30

30




考查


0502000360

大学英语口语

必修

2

32

32





0701000215

高等数学A(二)

必修

6

96

96




考试


0812001736

离散结构

必修

4

64

64




考试


0702000405

大学物理B(上)

必修

2

32

32




考查


08120004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

必修

3

48

48




考试

非标准

答案考试

08120005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

必修

2

60



60


考查



“自然科学、人文社科、艺术及其他”等全校通识教育课程

选修








全校通识教育课程必选修3.5学分,建议第一学年完成

小计

必修23.25学分,另课外1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三   


0101000014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必修

2

32

32




考试


010120003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外实践

必修

1

1周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305000003

形势与政策(3)

必修

0.25

4

4




考查


0403000035

体育(三)

必修

1

30

30




考查


0502000420

通用工程英语听说

必修

2.5

40

40




考试


0501310185

大学应用语文

限选

1.5

24

24




考查


0702000415

大学物理B(下)

必修

2

32

32




考查


0702100025

大学物理实验B

必修

1

30


30



考查


0812000318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

必修

3

48

48




考试

“问题求解”课程群第阶段

0812000418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实验

必修

1.5

46



46


考查


0701001215

线性代数

必修

2.5

40

40




考试


0800000005

工程认知训练

必修

1

1周





考查


0812000795

软件工程概论

必修

2.5

40

32


8


考查


0809000216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A

必修

4

64

64




考试


0809010021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A

必修

1

30


30



考查


小计

必修24.25学分,限选1.5学分,另课外1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四 学 期

010100003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64

64




考试


010102003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外实践

必修

1

1周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305000004

形势与政策(4)

必修

0.25

4

4




考查


0403000045

体育(四)

必修

1

30

30




考查


0502000430

英语应用文写作

必修

2

32

32




考试


0701000165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

必修

3

48

48




考查


0812000945

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

必修

3

48

48




考试


0812100055

计算机网络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周3,从第6周开课

0812000876

数据库原理与技术

必修

2.5

40

40




考试


0812000877

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实验

必修

0.5

16



16


考查


0812000116

Java程序设计

限选

2.5

40

40




考查


0812000126

Java程序设计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0812000878

软件系统开发实训

必修

3

3周



90


考查

第17-19周

小计

必修21.25学分,限选2.5学分,另课外1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五   


0305000005

形势与政策(5)

必修

0.25

4

4




考查


0812000275

操作系统A

必修

3

48

40


8


考试


0812000886

计算机组成原理

必修

3.5

56

56




考试


0812000887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

必修

0.5

16


16



考查

7-14,周2

0812002196

信息安全导论

必修

2.5

40

28

12



考试


0810000995

网络协议编程

必修

3

48

36


12


考试

周4

0812002205

网络互联技术

限选

1

16

16




考查

1-8,周2

0812100095

网络互联技术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11-17,周4

0809000067

物联网技术基础

限选

2.5

40

40




考查


0812100105

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

1

30


30



考查


0809020011

专业基础能力综合实践

必修

2

2周





考查

18-19

0401310055

大学生创业基础

必修

2

32

20



12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0812002137

社会和职业素养

限选

0.5

8

8




考查


1201100145

通用工程英语读写

限选

2

32

32




考查


0809000071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选修

2.5

40

32


8


考查


0809000016

人工智能基础

2

32

24


8


考查


0812002235

Linux编程技术

选修

2

32

16


16


考查


0812002325

信息内容安全

选修

2

32

22

10



考查


小计

必修16.75,限选6学分,另课外2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第六 学 期

0305000006

形势与政策(6)

必修

0.25

4

4




考查


0812002255

网络设计与集成

必修

2.5

40

40




考试


0810000335

网络安全技术

必修

2

32

32




考查

1-8,周4

0812003260

网络安全技术实验

必修

0.5

16


16



考查

5-12,周2

0812001180

网络专业综合实训

必修

3

3周





考查

17-19

0809000076

网络管理与经济

必修

2

32

24

8



考查


0812002316

移动网络应用开发

限选

3

48

32

16



考查


0812002225

无线网络技术A

限选

2.5

40

30

10



考查


0809000206

5G+网络新技术

限选

2

32

32




考查

专题讲座

0809000026

前端开发技术与应用

选修

3

48

24


24


考查


0812001946

云计算

选修

2.5

40

26

14



考查


0807000081

区块链与密码学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0809000108

机器学习

选修

3

48

32


16


考查


0812003075

大数据技术基础

选修

2

32

26

6



考查


0809000211

软件定义网络

选修

2

32

22

10



考查


小计

必修10.25学分,限选7.5学分。

第七   

0305000007

形势与政策(7)

必修

0.25

4

4




考查


0809020061

毕业实习(网络)

必修

4

4周





考查

第1-4周

0809000055

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创业教育

限选

2

32

16



16

考查


0810000385

网络仿真技术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0812002355

物联网控制

选修

2

32

26

6



考查


0810000705

专业英语(网络)

选修

2

32

32




考查


1202001865

项目管理概论

选修

2

32

32




考查


0202001535

经济学通论

选修

2

32

32




考查


0809020031

专业实习(网络)

必修

2

2周





考查

第18-19周

小计

必修6.25学分,限选2学分。

第八 学 期

0305000008

形势与政策(8)

必修

0.25

4

4




考查


0809020036

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13

14周





考查


04012X0015

毕业教育

0.5

1周





考查

计入第二课堂

小计

必修13.25学分,另0.5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毕业总学分168学分,其中必修133.5学分,选修34.5学分(其中限选20.5

十、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进程计划表

表7 网络工程专业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进程安排表

序号

课程编码

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学年

学期

实践类别

备注

1

1105200015

军训

必修

2

2周

1

1

其它


2

08120003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实验

必修

1.5

46

1

1

实验


3

0800000005

工程认知训练

必修

1

1周

1

2

实习


4

08120005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

必修

2

60

1

2

实验


5

0702100025

大学物理实验B

必修

1

30

2

3

实验


6

0812000418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三)实验

必修

1.5

46

2

3

实验


7

0812100055

计算机网络实验

必修

1

30

2

4

实验


8

0812000877

据库原理与技术实验

必修

0.5

16

2

4

实验


9

0809010021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A

必修

1

30

2

4

实验


10

0812000126

Java程序设计实验

必修

1

30

2

4

实验


11

0812000878

软件系统开发实训

必修

3

3周

2

4

实训


12

0812000887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

必修

0.5

16

3

5

实验


13

0809020011

专业基础能力综合实践

必修

2

2周

3

5

综合实践


14

0812100096

络互联技术实验

必修

1

30

3

5

实验


15

0812100105

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

必修

1

30

3

5

实验


16

0812003260

网络安全技术实验

必修

0.5

16

3

6

实验


17

0812001180

网络专业综合实训

必修

3

3周

3

6

实训


18

0809020031

专业实习(网络)

必修

2

2

4

7

实习


19

0809020061

毕业实习(网络)

必修

4

4周

4

7

实习


20

0809020036

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13

14周

4

8

毕业设计


合计

必修:42.5学分。

十一、辅修专业课程与教学计划

表8  辅修专业课程与教学计划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

属性

学分

学时

其中

考核方式

备注

讲课

实验

上机

其他

1

08120002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

必修

3

48

48




考试


2

08120003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3

0812000945

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

必修

3

48

48




考试


4

0812100055

计算机网络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5

0810000995

网络协议编程

必修

3

48

36


12


考试


6

0812002255

网络设计与集成

必修

2.5

40

40




考试


7

0812002205

网络互联技术

必修

1

16

16




考查


8

0812100096

网络互联技术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9

0810000335

网络安全技术

必修

2

32

32




考查


10

0812003260

网络安全技术实验

0.5

16


16



考查


11

0812002196

信息安全导论

选修

2.5

40

28

12



考查


12

0809000067

物联网技术基础

选修

2.5

40

40




考查


13

0812100105

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

选修

1

30


30



考查


14

0809000076

网络管理与经济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15

0812002225

无线网络技术A

选修

2.5

40

30

10



考查


16

0812001946

云计算

选修

2.5

40

26

14



考查


17

0812002316

移动网络应用开发

选修

3

48

32

16



考查


18

0809000016

人工智能基础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19

0809000026

前端开发技术与应用

选修

3

48

24


24


考查


20

0807000081

区块链与密码学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辅修本专业必须完成25学分,其中必修18学分,选修7学分。


二、辅修学位课程与教学计划

表9  辅修专业学位课程与教学计划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

属性

学分

学时

其中

考核方式

备注

讲课

实验

上机

其他

1

08120002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

必修

3

48

48




考试


2

08120003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实验

必修

1.5

46


46



考查


3

08120004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

必修

3

48

48




考试


4

08120005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

必修

2

60


60



考查


5

0812001736

离散结构

必修

4

64

64




考试


6

0812000945

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

必修

3

48

48




考试


7

0812100055

计算机网络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8

0812000876

数据库原理与技术

必修

2.5

40





考试


9

0812000877

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实验

必修

0.5

16


16



考查


10

0810000995

网络协议编程

必修

3

48

36


12



11

0812002255

网络设计与集成

必修

2.5

40

40




考试


12

0812002205

网络互联技术

必修

1

16

16




考查


13

0812100096

网络互联技术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14

0812000275

操作系统A

必修

3

48

40


8


考试


15

0810000335

网络安全技术

必修

2

32

32




考查


16

0812003260

网络安全技术实验

必修

0.5

16


16



考查


17

0809020036

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13

14周





考查


18

0809000216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A

选修

4

64

64




考试


19

0809010021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A

选修

1

30


30



考查


20

0812000886

计算机组成原理

选修

3.5

56

56




考试


21

0812000887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

选修

0.5

16


16



考查


22

0809000067

物联网技术基础

选修

2.5

40

40




考查


23

0812100105

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

选修

1

30


30



考查


24

0809000076

网络管理与经济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25

0812002196

信息安全导论

选修

2

40

28

12



考查


26

0812002225

无线网络技术A

选修

2.5

40

30

10



考查


27

0812001946

云计算

选修

2.5

40

26

14



考查


28

0812001944

移动网络应用开发

选修

2.5

40

24

16



考查


29

0812002235

Linux编程技术

选修

2

32

16


16


考查


30

0812000116

Java程序设计

选修

2.5

40

40




考查


31

0809000026

前端开发技术与应用

选修

3

48

24


24


考查


32

0807000081

区块链与密码学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33

0809000211

软件定义网络

选修

2

32

22

10



考查


34

0809000206

5G+网络新技术

选修

2

32

32




考查


 

辅修本专业学位课程必须完成55学分,其中必修46.5学分,选修8.5学分。


十三、微专业课程与教学计划

表10  网络工程网络安全微专业课程与教学计划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

属性

学分

学时

其中

考核方式

备注

讲课

实验

上机

其他

1

0812000945

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

必修

3

48

48




考试


2

0812100055

计算机网络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3

0812002205

网络互联技术

必修

1

16

16




考查


4

0812100095

网络互联技术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5

0812002196

信息安全导论

必修

2.5

40

28

12



考查


6

0810000335

网络安全技术

必修

2.5

40

32

8



考查


7

0812003260

网络安全技术实验

必修

0.5

16


16



考查


8

0810000995

网络协议编程

选修

3

48

36


12


考试


9

0812002255

网络设计与集成

选修

2.5

40

40




考试


10

0809000067

物联网技术基础

选修

2.5

40

40




考查


11

0812100105

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

选修

1

30


30



考查


12

0809000076

网络管理与经济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13

0807000081

区块链与密码学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说明

辅修本微专业必须完成18学分,其中必修11.5学分,选修6.5学分。


十四、第二学士学位课程与教学计划

表11  第二学士学位课程与教学计划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

属性

学分

学时

其中

考核方式

备注

讲课

实验

上机

其他

1

08120002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

必修

3

48

48




考试


2

08120003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实验

必修

1.5

46


46



考查


3

08120004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

必修

3

48

48




考试


4

0812000517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二)实验

必修

2

60


60



考查


5

0812001736

离散结构

必修

4

64

64




考试


6

0812000945

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

必修

3

48

48




考试


7

0812100055

计算机网络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8

0812000876

数据库原理与技术

必修

2.5

40





考试


9

0812000877

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实验

必修

0.5

16


16



考查


10

0809000216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A

必修

4

64

64




考试


11

0809010021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A

必修

1

30


30



考查


12

0812000886

计算机组成原理

必修

3.5

56

56




考试


13

0812000887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

必修

0.5

16


16



考查


14

0812000275

操作系统A

必修

3

48

40


8


考试


15

0812002196

信息安全导论

必修

2.5

40

28

12



考查


16

0810000335

网络安全技术

必修

2

32

32




考查


17

0812003260

网络安全技术实验

必修

0.5

16


16



考查


18

0809000067

物联网技术基础

必修

2.5

40

40




考查


19

0812100105

物联网开发技术实验

必修

1

30


30



考查


20

0812001180

网络专业综合实训

必修

3

3周





考查


21

0809020036

网络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13

14周





考查


22

0812002205

网络互联技术

1

16

16




考查


23

0812100096

网络互联技术实验

选修

1

30


30



考查


24

0812002255

网络设计与集成

选修

2.5

40

40




考查


25

0810000995

网络协议编程

选修

3

48

36


12


考查


26

08098000076

网络管理与经济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27

0812002225

无线网络技术A

选修

2.5

40

30

10



考查


28

0812001946

云计算

选修

2.5

40

26

14



考查


29

0812003075

大数据技术基础

选修

2

32

26

6

 

 

考查


30

0812001944

移动网络应用开发

选修

2.5

40

24

16



考查


31

0812002235

Linux编程技术

选修

2

32

16


16


考查


32

0812000116

Java程序设计

选修

2.5

40

40




考查


33

0812000126

Java程序设计实验

选修

1

30



30


考查


34

0809000016

人工智能基础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35

0809000026

前端开发技术与应用

选修

3

48

24


24


考查


36

0807000081

区块链与密码学

选修

2

32

24

8



考查


37

0809000211

软件定义网络

选修

2

32

22

10



考查


38

0809000206

5G+网络新技术

选修

2

32

32




考查


 

辅修本专业学位课程必须完成至少64学分,其中必修57学分,选修7学分。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