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注重课程形成性评价,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督

发布时间: 2020-03-27 15:53:03 浏览量: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已运行五周,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按照学校部署,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学院在线教学目前主要采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长沙理工大学MOOC、中国大学MOOC、钉钉课堂等在线教学课程平台,按照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的要求,积极引导教师灵活应用各大课程平台资源和在线教学软件,采用慕课、录播、直播、线上答疑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本学期春季开学第一周至第五周(2月17日至3月20日),我院共开设156门课程,在线教师96人,总课堂数356门次,学生总人次数有254146人次。线上教学开课率达到100%,实现了“应开尽开、能开尽开”的开课目标,达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质量要求。

为了严把教学质量关,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课程形成性评价,学院先后出台《计通学院疫情控期间延迟开学的本科教学工作方案》、《计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课堂教学质量的通知》等文件并切实抓好落实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质量由本科教学工作小组负责。在本科教学工作小组统一领导下,采用以下措施,有效的把控线上教学的质量,关注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教学中的问题。

1、掌握学院各系任课教师开课时间、授课方式、课程进入方式、网址、QQ答疑群等信息。

2、组织督导、学生工作人员定期参与收集教师教学情况及学生学习情况。

3、引导教师选择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典型的有长沙理工大学MOOC平台上给学生提供预习;超星学习通上签到、随堂测试,关注学生学习情况如图1所示;腾讯课堂讲解课程内容;腾讯会议开展研讨式教学;长沙理工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上提交作业,老师及时批改作业。

4、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学校组织教学示范周课程活动,总结教学经验推广,促进教师线上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反馈机制有效的运行,极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学院组织专家对开设的156门在线教学课程,96位教师进行实时质量监控,检查覆盖率100%。经过两次集中检查,有137门课程在线教学质量为优秀,占全部开设课程的88%;有8门课程在线教学质量无法完全把握其课堂质量,占全部课程的5%。各系在线教学优秀率统计结果如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优秀率89%,通信工程系优秀率90%,网络工程系优秀率92%,软件工程系优秀率91%,应用系优秀率89%,大数据系优秀率100%。学院专家对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和监测信息,及时反馈给各系,并督促各系任课教师及时改进教学方式、调整教学内容、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总之,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师生创新教学方式及学习方式,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课程形成性评价,严格把关,督导督学,按照教学计划有序有质完成教学任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