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介绍

发布时间: 2020-07-01 15:24:17 浏览量: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

学位点介绍

 

1、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

 

081200/0775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研究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以及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传输和利用等方面的理论、原理、方法和技术的学科。我校2001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瞄准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重大发展战略和学术前沿,迎合了行业信息化和互联网化、信息安全可靠、软件算法高效化、设备系统低耗化等发展需求。通过十年的发展,形成了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等四个特色鲜明学科方向。具体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数据和内容安全、行为和设备安全、密码系统理论、物联网与传感网、参数计算、移动通信终端操作系统和硬件平台、自适应模糊逻辑电路、小型化模型等。本学科与交通运输工程、电气工程、水利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拥有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智能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智能道路与车路协同”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科拥有一支治学严谨、教学和学术水平较高的学术队伍,形成了多个以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主体的学术梯队,在前述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本硕士点培养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软件开发技术与环境、计算智能、高等计算机网络、高级软件工程、高级数据库技术、高级算法分析与数据结构形式语言与自动Petri原理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与识别、物联网专题、云计算大数据处理、数据挖掘、嵌入式系统设计交通信息处理与控制专题讲座、计算机视觉与模式分类、学科前沿专题(双语)等。

 

083500 软件工程 硕士点

软件工程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已成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工程学、管理等相关学科交叉学科,涉及软件产业、信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其基本内容包括软件工程的理论、方法、技术、应用、管理和服务。我校2010年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一支治学严谨、教学和学术水平较高的基本符合博士化、工程化、国际化要求的导师队伍,形成了多个以湖南省“芙蓉学者”、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主体的学术梯队,主持了系列相关国家级科研课题和开发了系列服务于社会经济的软件系统,在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软件工程技术及应用智能软件与系统、网络与通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与质量工程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拥有相关技术的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与较多单位建立了良好校企合作关系本学科旨在湖南省交通及电力行业软件应用领域起引领作用。利用学科优势,依托交通及电力行业,服务于湖南省交通及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拥有“教育卡安全云服务与可信大数据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目前,本学科完成了交通流量观测站数据智能核对软件湖南水路运输量统计调查数据处理系统50余个交通及电力行业软件的研发,为湖南省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十二五”、“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本硕士点培养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形式语言与自动机、高级算法分析与数据结构、软件体系结构与设计模式、高级软件工程、软件开发技术与环境、软件测试与质量管理、高级数据库技术、高等计算机网络、并行与分布式计算、操作系统内核分析、Web程序设计、UML建模与分析、软件工程支撑环境及实践、J2EE企业级应用开发、Android系统及开发、.Net术及其应用、学科前沿专题(双语)等。

 

081001 通信与信息系统 硕士点

通信与信息系统研究的主要对象是以信息传输和交换、信息网络以及信息处理为主体的各类通信与信息系统。涉及新一代通信网络、移动通信、电磁场与微波、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编码与信号传输、多媒体通信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语音信号处理、图象处理等与军事和国民经济各方面密切相关的领域。本学科与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理论与技术、航空航天科学与技术以及兵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有着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关系,派生出许多新的边缘学科和研究方向。我校2005年获得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在通信安全理论与技术、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应用通信电路与系统、无线通信与移动计算形成了4稳定的研究方向取得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学科依托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项目现代通信实验室,目前已成为湖南省通信与信息系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依托我校的二级军工保密资格,形成了具有鲜明军工特色的智能信息处理与技术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方向,在制导技术、遥感图像处理和雷达信号处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本硕士点培养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信息与编码理论、现代数字信号处理、现代数字通信、软件开发技术与环境、神经网络与软计算、无线通信原理与技术、信息安全数学及应用、高级DSP原理与应用、EDA术高级应用、高等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系统设计、信号检测和估计、数字图像处理与识别、模式识别、物联网专题、学科前沿专题(双语)等。

 

 

 

2、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

 

085400 电子信息 硕士点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是与电子信息行业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相关领域包括电子、通信、控制、计算机、电气、软件、光电、仪器仪表等,以及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集成电路、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生物信息、量子信息等新兴方向。长沙理工大学除了计通学院拥有电子信息专硕点,电气学院、物电学院也招收该专业的硕士生。值得强调的是,不同学院的录取难度、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就业行业等有很大区别。

计通学院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创新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培养定位明晰,服务于电子信息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职业发展需求和社会的多元化人才需求。设有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安全工程等四个培养方向。其中,计算机技术方向研究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以及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传输和利用等方面的理论、原理、方法和技术。计算机技术是信息社会中的核心技术,重点研究如何扩展计算机系统的功能和发挥计算机系统在各学科、各类工程、人类社会和工作中的作用。软件工程方向利用计算机及电子元器件实施信息的采集、转换、处理、存储和输出控制等软件程序的设计、制作、检测和质量控制。专门培养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制作、检测和质量控制、软件应用及软件企业管理等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电子信息拥有一支治学严谨、教学和学术水平较高的学术队伍,形成了多个以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主体的学术梯队,在物联网及应用、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及应用、数据库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及应用、软件测试与质量工程、Web工程与通信软件技术、网络与通信软件开发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学科与较多单位建立了良好校企合作关系,拥有中软国际-长沙理工大学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物品编码和自动识别”湖南省标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交通、电力、水利、土木等行业广泛开展信息化项目的合作开发研究。本硕士点注重培养学生研究电子信息工程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学习期间既要学习电子信息技术相关知识,还要参加工程实践,了解电子信息技术的新进展,具有从事计算机、软件、通信、安全等应用项目研究与组织开发能力。本硕士点培养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的专业学位研究生。

主要课程:高级软件工程、软件工程支撑环境与实践、软件开发技术与环境、软件测试与质量管理、UML建模与分析、Android系统及开发、能力成熟度模型、软件体系结构与设计模式、高等计算机网络、高级数据库技术、高级算法分析及数据结构数据挖掘、大数据处理、计算智能、数字图像处理与识别、计算机视觉与模式分类、物联网专题、云计算交通信息处理与控制专题讲座、嵌入式系统设计现代数字信号处理、高级DSP原理与应用、学科前沿专题(双语)等。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