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日常管理 > 正文

计通学院认真制定“志存高远,刻苦求知——学风与成才”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05-11-04 11:07:47 浏览量:

计通学院院承制的学风与成才启动仪式主题横幅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志存高远,刻苦求知——学风与成才”

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院属各单位、各班级:

为认真做好“志存高远,刻苦求知——学风与成才”(以下简称“学风与成才”)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工作,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班风学风建设,引导学生成才,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 组织领导

为保证我院“志存高远,刻苦求知——学风与成才”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院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由学院全体党政领导、院党政办主任、教务办主任、各教研室、计算机中心及专业实验中心主要负责人、学工办全体辅导员组成。院学工办全面负责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及协调工作。

二、 活动主题及时间

1. 主题:志存高远,刻苦求知——学风与成才

2. 时间安排: 200510月至20065

3. 活动口号: 志存高远 刻苦求知 争做有为青年

放眼四海 倾心磨砺 创建优良学风

三、 活动安排

主题教育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0510月至200511月)

1.200511月初,根据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统一安排,组织“学风与成才”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和启动仪式。

2.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橱窗、板报、海报、横幅等宣传平台大力开展“学风与成才”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动员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学风与成才”主题教育活动。

3.积极发挥班主任在促进班风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年级、各班要结合自身实际以不同形式召开主题班会,班主任要下班辅导,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4.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召开全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会议,要求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 “学风与成才”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院学风的明显好转。

(二)、活动实施阶段(200511月至20065月)

1.认真做好学校首届“百优(十佳)”大学生先进事迹宣传教育活动的相关组织工作。结合学校第二届“百优(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开展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首届“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并组织相关宣传活动,充分展示计通学院学子风采。

2.深入发掘本院特困优秀大学生的先进事迹,组织专场报告会,在学院里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学生学习湖南省特困优秀大学生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报告团成员的先进事迹。

3.以“志存高远,刻苦求知——学风与成才”为主题,结合迎接普通高等

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创建良好的院风、学风。

4.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开展问卷调查、组织各专业召开师生座谈会、学风建设专题讨论会,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开展大学生学习现状调查活动,了解我院大学生的学习状况,并撰写调查报告。

5.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各专业学生开设提升学习理念、改进学习方法等专题讲座和辅导报告;争取各专业教研室支持,选派优秀教师为专业学生开设专业前沿研究学术论坛。

6.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过组织新老生交流、专业介绍、心理健康讲座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帮助学生尽快地熟悉了解大学生活和专业前景。结合专业特色和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在各年级学生中分别开展普及计算机知识、提高计算机应用和实践开发能力为目的的前沿动态讲座、程序设计(软件开发)、网页(动画)设计、图形图像处理、硬件及网络维护等系列活动。邀请专家对学生进行专题辅导,积极探索职业生涯规划的实现组织形式,动员组织学生参加网上职业生涯规划测评调查,帮助学生明确定位,早日成才。

7.教学、学工密切合作,制定加强学风建设的系列制度,重点在于制定并认真落实课堂教学、寝室文明守纪、计算机及网络的使用等方面的管理规定。探索建立巩固和促进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做到管理规范,有章可循。

8.各学生班级、团支部要组织各班召开以“学风与成才”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或座谈会,每学期不少于两次。建议主题分别为“我班在学风建设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如何改进”、“我的奋斗目标,我将如何去实现”、“新时期如何理解成才的定义”“考研、就业经验交流”。

9. 结合本院实际和专业特点,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活跃课外科技学术活动为主线,分别组织“学生风采展示月”和“计算机文化节”系列活动,力争打造学院品牌活动。认真做好“计算机(网络)知识竞赛”的组织工作,积极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及影响力,在学院乃至全校营造学习计算机知识,提高动手能力的浓厚氛围。

10.加强和规范学生寝室计算机及网络的使用和管理,促使学生将计算机真正用于专业学习,制订相关的管理规定,严格禁止在学习、自习时间内使用计算机进行玩游戏、上网聊天、看电影等与专业学习无关的活动。各年级要结合实际加强学风督察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学生寝室和课堂检查督促学生学习、考勤情况。

(三)、总结表彰暨巩固提高阶段(20065)

学院将对“学风与成才”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比,对在活动组织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给予表彰。

四、 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学风建设是高校教育与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学院的生命线,对学生成才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开展“学风与成才”主题教育活动,树立学习典型,展示学习成果,推广学习经验,深化学习实践,营造“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学风,以学风促院风,推动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认真组织,充分发动。各年级、班级要按照学校、学院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落实工作。年级辅导员要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实际,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相关活动,力争使主题教育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扩大活动的参与面与受益面。要积极动员全体教师深入学生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参与到“学风与成才”主题教育活动中。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要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橱窗、板报、海报、专刊等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及时向校内外有关新闻媒体通报情况,报道我院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

附件:

1.计通学院“志存高远,刻苦求知——学风与成才”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计通学院“志存高远,刻苦求知——学风与成才”主题教育活动安排一览表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2005年11月4

附件一:

计通学院“志存高远,刻苦求知——学风与成才”

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王静琦

副组长:罗 霍向阳

员:姚跃华 蒋加伏 乐晓波

龙鹏飞 姜腊林 晏弼成 罗国松 毛云芳

夏卓群 伍接朝 吴振华

书:田 上(兼)

附件二:

计通学院“志存高远,刻苦求知——学风与成才”

主题教育活动安排一览表

活动安排

责任人(部门)

参与人

0511

“学风与成才”主题教育活动暨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

东校区

礼堂

田、彭

全院学生

0511

全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动员大会

计-117

吴、田

全体学生党员、

干部

0511月~12

院“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

田、彭

05级外

全院学生

0511

“学风与成才”主题演讲比赛

计-117

吴、田

全院学生

0511

问卷调查

教务、学工

全院学生

0511月~12

师生座谈会、学风建设主题研讨会

另行安排

教务、学工

全院学生

0511

专题讲座或学术论坛

另行安排

全院学生

0511

专业技术讲座

计-117

0405

0512

专业技术讲座

计-117

0405

0511

计算机(网络)知识竞赛

全院学生

0510月~12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彭、田

05级学生

0511月~12

学生风采展示系列活动

全院学生

0511月、12

主题班会

各班自定

学工

全院各班

0511月~063

“和谐寝室”创建系列活动

田、夏

除毕业班外

全院学生

0511月~064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

伍、王

以毕业班为主

063

专题讲座或学术论坛

另行安排

全院学生

063

专业技术讲座

计-117

0405

063月~5

计算机文化节

全院学生

063月、4

主题班会

各班自定

学工

全院各班

064

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

另行安排

学工

全院各班

065

总结表彰

另行安排

王、田

全院各班

上一篇: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06届优秀毕业生名单公示
下一篇:李明副书记到计通学院发表演讲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