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心理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工作 > 正文

计通学院开展2020级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

发布时间: 2021-05-08 15:46:41 浏览量:

2021420-57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以线上课程学习、线下集中面授、分组讨论、结业考试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2020级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

本次线下集中授课主讲人为校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注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易敏老师、李丽兰老师。其中易敏以《朋辈互助中的心理危机干预》为题,从心理健康观、朋辈心理互助观和如何开展朋辈心理危机干预进行授课,强调了心理健康观的重要性,梳理了大学生常见精神障碍并依次从“观察行为”“发现心理危机”与“识别心理危机”进行了讲解。李丽兰以《心理危机的预防、排查与干预》为题,讲解了如何认识心理危机、排查心理危机、识别异常心理和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指出我们应该从群体宏观和个人微观两个角度排查心理危机,并通过事例总结出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类型与现状,指导朋辈心理互助员提高观察能力,及时发现身边因心理问题而需要帮助的同学。此外,学院心理辅导员肖凤对2020级朋辈进行了《朋辈心理互助员的工作开展与助人技术》的培训,从朋辈个体工作、活动组织和心理自助三个方面工作的内涵与外延,并结合案例进行了助人技术的讲解与训练。

另外,本次培训学院还依托“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组织2020级朋辈进行了MOOC专题学习,并围绕“朋辈互助员在新生适应教育中作用的发挥”“朋辈互助,相伴成长——朋辈互助工作技能提升”两个主题进行分组讨论,最后57日晚在金61086110教室开展了朋辈互助员结业考试。

本次培训明确了2020级朋辈心理互助员的职责与义务,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大学生常见精神障碍的症状和识别,并结合了危机事件案例讲解,既提升了同学们的理论水平,又让大家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计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2020级朋辈能做好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共同营造好计通学院温馨健康的成长氛围。

(文/朱海蓓 图/袁忠锐 审/肖凤)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