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心理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工作 > 正文

计通学院朋辈互助员参加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01 16:45:53 浏览量:

121日晚,计通学院毕业班、专升本班、新生班及各年级各班朋辈互助员代表在文科楼圆厅200参加了由心理中心举办的2021年度朋辈培训。培训由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李新纯主讲,培训内容为《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

开场前,李新纯播放了有关抑郁症识别和帮助的宣传片,在活泼又不失严肃的氛围中开始讲课。她引用林黛玉、三毛、丘吉尔等名人案例,引导同学们认识抑郁障碍、双相情感障碍等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从症状、病因、治疗三方面,结合临床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抑郁障碍、焦虑障碍、双相情感障碍、强迫症这四种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

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李新纯介绍精神障碍患者相处的技巧,教导大家学会倾听、观察,理解对方的情绪,在有冲突的时候遵守一致性沟通原则最后,李新纯给同学们传授了中医与冥想结合的弹穴位情绪释放法。

课后答疑环节,朋辈互助员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并结合自己实际工作中碰到的案例和棘手的问题向李医生求教,的同学请教从心理委员角度如何更好地观察并帮助班级同学。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提升了朋辈心理互助员整体心理素质与工作技能,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健意识,培养了自助与助人的能力。(图/心理工作组  文/潘枝花 审/王觊婧)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