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生活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生活常识 > 正文

舌苔辨病法

发布时间: 2013-03-27 13:36:34 浏览量:

黑苔病情辨别法

  黑苔的出现往往表示病情较重,或者是抗生素过度使用,也可能是口腔卫生不良引起。可以用黄连10克煎汁涂在黑苔上,一日多次,如黑苔变短变软,颜色变淡或消失,则说明这种黑苔是口腔卫生不良所造成。否则应找出病因。


  舌苔菱形剥落辨病法

  在舌面中央出现一块菱形剥落区,很可能有糖尿病存在。此刻如同时存在多食善饥、口渴、消瘦等症状则更应引起重视。


  
草莓舌辨病法

  患者出现舌面乳头增大、红肿,样子像红色的
草莓即称作草莓舌。此刻如伴见高热及皮肤生出猩红色密集细小疹点等症,很可能患上了猩红热病。


  花剥舌苔辨病法

  花剥舌苔又称地图舌苔,它表现为部分舌苔剥脱露出红色舌质。小儿出现该苔往往是体质不佳的表现,这类儿童常常有过(医疗
健康http://www.jkFAQ.cn )敏体质,容易患哮喘、奶癣等过敏疾病。小儿偏食、不爱吃新鲜蔬菜者,或者营养不良、贫癣肠有寄生虫及经常感冒者也易见到剥苔。成年人见到该苔则是阴虚血亏的表现;舌前端见花剥为心阴不足;舌根部见花剥为肝肾阴虚。


  舌底静脉辨病法

  上卷舌尖可见两根静脉行于舌底,正常人仅隐隐显于舌下。如果其直径超过2.7毫米,其长度超过舌尖与舌系带终点连线的五分之三即为病态,有时还可同时见到舌边青紫斑或众多小血管丛。它反映全身
血液或某器官血液有瘀阻现象。在血液检验上常可存在血球压积、血粘度等指标异常。
上一篇:查眼睛可预知全身疾病
下一篇:预防妇科疾病要有“八项注意”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