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生活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生活常识 > 正文

预防妇科疾病要有“八项注意”

发布时间: 2013-03-27 13:34:25 浏览量:

现实生活中,很多女性都不愿提及妇科疾病,更不会主动去做妇科检查,认为那是离自己非常遥远的事情。有的女性即使身体有了异常,也羞于就医。

专家说,妇科疾病不分年龄,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染上。在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应该养成科学生活的习惯,在八个方面预防妇科疾病染身。


妇科炎症、子宫肌瘤是最常见妇科疾病

统计显示,妇科炎症、子宫肌瘤是最常见的妇科疾病,能占到门诊量的70%,其余则是不孕不育、月经不调等内分泌疾病。

妇科炎症患者是最多的,占到了门诊量的一半,主要包括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阴道炎中,滴虫性阴道炎和霉菌炎比较痛苦,痒痛难忍,会影响到
工作生活,治疗不彻底还会反复发作。

值得注意的是,滴虫性阴道炎的传播性特别强,
游泳池、坐便器、浴盆、毛巾、被褥等都能成为其传播途径。

宫颈炎患者中,最常见的是宫颈糜烂,也是最应该引起人们重视的。据专家介绍,重度宫颈糜烂与
宫颈癌的前期病变——宫颈上皮内病变凭肉眼无法区别,只能通过检查排除。这就是有性生活史的女性需每年查体、并进行(医疗健康http://www.jkFAQ.cn ) 防癌检查的原因之一。

每个年龄段的女性

都有可能染上妇科炎症

妇科炎症没有年龄特点,从幼女到老年,每个年龄组的女性都可能染上不同的妇科炎症。

专家介绍说,她曾遇到多例两三岁
女孩患上了妇科炎症。穿开裆裤是主要诱因。穿开裆裤很不卫生,极容易被细菌侵袭,甚至有不少女孩穿开裆裤坐滑梯,这是很危险的行为。

人们会发现,现在走进妇科门诊的年轻女性越来越多。专家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现在年轻女性性生活频繁、流产手术增多。所以,年轻女性关爱自己身体
健康的同时,也要加强自重自爱的观念。

妇科肿瘤、癌症的发病趋向年轻化

“目前,妇科肿瘤、癌症的发病年龄在不断提前,趋向年轻化。”专家说。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临床上她已见到了多例35岁以下患病者。


据介绍,几乎所有的妇科病症通过检查都可以查出来。如果自己觉得不舒服又不去检查,就可能错过最好的
治疗时机。

科学生活有效预防妇科疾病

张院长提醒大家,要预防妇科疾病,应在8个方面格外注意,主要包括:

锻炼身体,均衡饮食,不过食含糖量高的食品。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上厕所前也应该洗手,不乱用不洁卫生纸;排便后擦拭外阴时宜从前向后擦;每日清洗外阴,换洗内裤并挂在通风处晾干;自己的盆具、毛巾自己专用;内裤与袜子不同盆清洗。

合理穿衣:不穿化纤内裤,不借穿他人内衣、内裤及泳装。

使用公共厕所时尽量避免(医疗健康网
http://www.jkFAQ.cn ) 使用坐式马桶;提倡淋浴,不洗盆浴;浴后不直接坐在浴室椅子上;不在消毒不严的泳池内游泳。

不过度讲究卫生:有些病人就诊时说自己非常讲究卫生,每天要清洗外阴2至3次,每次还用冲洗器或手清洁阴道。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阴道内
环境呈弱酸性,又有许多菌群共同存在,菌群间的相互制约作用能抵制某种菌属过度增长而致病,这是人体的一种自然防御系统。清洗阴道无疑将阴道的弱酸环境和菌属间的相互制约关系破坏了,使阴道上皮的抗病力下降,引起霉菌或其他细菌所致的阴道炎。


不滥用抗生素: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会破坏阴道细菌间的制约关系,使念霉菌失去抑制、过多生长而致病。

积极治疗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平时可用苏打水清洗外阴,提高阴道PH值,抑制霉菌生长。

药物避孕的女子如果反复发生霉菌性阴道炎,应停用避孕药,改用其他方法避孕。


妇科病一定要按疗程治疗


以霉菌性阴道炎为例,有国外资料显示,约75%的妇女一生中至少患过1次霉菌性阴道炎,其中40%至50%经历过一次复发。该病的常见发病诱因有妊娠、糖尿病、大量应用免疫抑制剂及广谱抗生素。该病的治疗主要是消除诱因,选择局部或全身应用抗真菌药物。根据患者的临床分类,决定疗程的长短。若有糖尿病应给予积极的治疗,及时停用广谱抗生素、雌激素及皮质类固醇激素。勤换内裤,用过的内裤、盆及毛巾均应用开水烫洗。

临床上,有些患者症状稍有好转就立即停药,不久症状又出现,就再用药治疗一段时间,症状一消失又停止用药。如此用用停停,(医疗健康网
http://www.jkFAQ.cn ) 会产生耐药性,导致反复感染,久治不愈。

因此患者出现症状后,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
系统地诊断与治疗,以免给自己带来不便。
上一篇:舌苔辨病法
下一篇:袭击健康的27个陌生杀手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