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计算机科学

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

本专业开办于1995年,2005年获批湖南省重点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第二类特色建设专业,2013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建设专业,2019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建设专业。本专业有机结合学校的行业特色,服务区域经济,主动适应国家、地方与行业发展对计算机人才需求,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软硬件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拥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所依托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2000年获计算机应用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智能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教育卡安全云服务与可信大数据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7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1名。

专业优势

本专业建有嵌入式系统、web 应用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等专业实验室及完善的校外实习基地体系。本专业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和创新创业训练环节,大力开展课程改革与教学模式创新,以课程群方式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省级一流课程 《视觉智能系统虚拟仿真实践教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及实验》。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运用计算机程序求解问题的基础能力,突出学生系统软件、嵌入式及应用等研发能力的培养,结合学科发展,强化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形成“夯实基础、强化能力、突出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

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CSP能力测试排名全国高校前列,在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等国内外学科性竞赛中连创佳绩,累计获得国家级奖150余人次,获省级奖160余人次。

就业去向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部分毕业生近年直升保送或考研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部分毕业生就业去向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有限公司、珠海金山软件有限公司、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