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网络工程

网络工程

长沙理工大学网络工程专业


专业概况

网络工程专业2003年正式开始招生。2007年通过湖南省新专业评估。2009年被评为校级特色建设专业,2013年通过校级特色专业验收。2019年,在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本专业排名湖南省第一,评价为A等级。2020年本专业申请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且受理成功,2021年通过工程教育自评报告,2022年通过工程教育专家进校考察(线上)。本专业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榜中20212022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50名,且被评价为A等级。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信息与数字产业对网络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较高思想品德、人文科学素养、创新创业精神、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网络工程专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能够在信息与数字经济产业以及其他相关领域从事应用系统设计、开发、分析、应用、维护、管理与研发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一、二、三)、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网络安全技术、数据库原理与技术、离散结构、网络协议编程、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网络设计与集成、操作系统、网络互联技术、软件工程概论、物联网开发技术。

培养能力

网络规划设计与实施能力、网络应用系统研发能力、网络管理与维护能力、网络协议安全检测与保障能力、物联网应用及编程能力和自主终身学习能力等。

专业特色

专业基于OBE产出导向教育理念,依托电力、交通、水利等校行业特色,大力打造“网络安全”、“物联网”两个专业方向,积极对接国家、湖南和长沙市战略网络需求,为社会积极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现依托学校和学院拥有“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智能处理”、“智能交通与车路协同”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物品编码和自动识别”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内一流企业共建了“网络空间安全联合实验室”、“动物物联网技术及智能应用”湖南省普通高校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系科研和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位居湖南省属高校同行前列。

本专业现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其中专任教师23人(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8人,博士学位占比60%,双师型占比30%以上)。近三年,系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和核心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指导本科生学生发表12篇、授权专利和软著20余项。本专业现打造了多个学校一流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凡路”、“物联网”、“华云”、“网安”,每年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科技竞赛奖励20余项。

就业前景

技术岗位:网络应用系统开发、网络管理、网站设计开发、网络设计与集成、网络安全攻防测试与保障、物联网应用及开发、网络工程技术支持与销售、安全服务与管理以及网络设备营销等。

管理岗位:信息管理、网络管理、网络安全管理等;

主要部门:技术开发部、工程管理部、技术营销部、网络安全部、技术支持部、信息管理部、战略信息部等。

职业面向:网络新基建建设、数字经济建设、智能互联信息化建设、网络安全建设、5G边缘未来网络、政府、金融、教育等公务和事业部门等;或进入国内高校或国外高校继续深造、留学等。

已就业情况

本专业已培养了上千人毕业生,毕业生就业遍布全国各省市。毕业生毕业5年后普遍能够成为所在岗位技术核心或骨干力量,且部分优秀者能够成为部门领导核心成员之一。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基本未受疫情影响。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大型IT企业及交通电力相关信息服务类单位,近30%学生能够成功签约字节跳动、深信服、腾讯、阿里巴巴、万兴科技、长城信息、长沙创维等互联网企业;约20%学生能够在毕业后通过考研进入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