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2019年度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2019年06月09日 22:55         所属学院: []          点击:


湖南省教育厅

 

教通2019100

 

关于报送2019年度湖南省大学生

  •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

  • 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

  • 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

  • 下载此 PDF 文件

 

各普通本科高校: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军,根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安排和《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十三五规划》要求,现就2019年项目立项与报送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培育

各高校要适应新时代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要求,修订和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加大项目和经费支持力度,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在此基础上,组织优秀团队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并组织符合条件的团队报名参加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二、项目类型

按照建立国家、地方、高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体系的要求,我厅今年以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计划为基础进一步拓展项目实施范围,具体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基于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申报范围

本计划项目仅针对全省高校全日制在读本科大学生个人或团队(总人数不超过5人)进行申报项目须在学生毕业前完成,毕业年级学生和已有省级项目的学生不得申报。报送省级项目必须在校级项目中择优推荐

、申报数量

为扩大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参与度与覆盖面,各高校可在往年省级项目申报名额基础上,从今年立项的校级项目中遴选不超过1/2的优秀项目参加省级计划。

项目经费

省级项目立项纳入全省高校双一流建设经费的分配因素。高校应统筹使用省高校一流专项经费,按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平均1万元/项、创业实践项目平均5万元/项的标准为省级项目提供经费支持。对推荐进入国家级计划的项目,高校按照不低于1:1比例自筹经费配套。

、项目申报

各高校请于514日前登录“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平台”(http://180.108.46.32:81/hunan_cxpt/)在线填报本年度申报项目,逾期不予受理。各校应指定专人负责填报项目材料,分配学生项目账号(请设置学籍号为登录账号),同时加入QQ工作群:518821231基础学校填写《2019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1),学生填写《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附件2)。各高校应加强项目材料审核把关,确保在线填报与纸质材料一致,确保项目信息能够公开

独立学院学生申报本计划项目,由各独立学院统筹实施和遴选推荐,由主办高校审核把关后统一申报。

、项目审核

我厅将及时组织专家对学校报送的项目及本年度校级项目立项与经费资助文件等支撑证明材料进行审核从审核立项省级项目中,遴选不超过1/3的优秀项目参加国家级计划在审核立项省级项目和遴选推荐国家项目时,我厅将6所对口帮扶高校适当予以倾斜。凡未组织实施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或项目经费保障项目管理到位、申报材料未上网公示的学校,将不列入省级计划。申报项目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将不予立项:与专业学习联系不紧密的;为教师科研、教研项目,不宜由学生完成的;申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已承担过省级项目,重复申报的;项目参与人超出范围的。

工作要求

1.各高校建立规范的省级项目遴选和公示制度,校内公示时间不得少于一周,无异议后方可推荐上报。

2各高校要认真做好国家、省级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并在校园网设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栏,发布国家、省、校三级项目管理文件,展示项目成果,公布省级项目申报和结题报告,全面接受师生监督。

3.各高校要及时组织2016年及以前立项的省级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并填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报告》(附件3和《2019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汇总(附件4)。结题报告由学校保存并上网公布,我厅随机组织抽查。同时,要及时总结项目计划实施情况,并填写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情况及成果统计表(附件5)。

材料报送

请各校于2019514日前将上述附件1245纸质材料以及本年度校级项目立项文件及其经费证明材料纸质版(各一份)正式行文报送我厅高等教育处并发送电子版至指定邮箱联系人:巩德亮、杨卓;联系电话:0731-84764849;电子邮箱:gjc_hnedu@126.com

 

附件: 12019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

22019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

3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报告

42019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汇总

5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情况及成果统计表

 

 

湖南省教育厅

201944


附件1

2019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

 

学校名称(盖章):                                                               填报时间:                 

学校计划管理部门:             部门负责人:            工作联系人:              计划专栏网址:

项目

编号

项目

名称

项目

类型

项目

负责人

姓名

项目

负责人

学号

其他成员

信息

参与

学生

人数

指导

教师

姓名

指导

教师

职称

财政支持

经费(元)

校拨

经费(元)

项目所属

专业类代码

项目简介

(200字以内)

项目完成时间

 

 

 

 

 

 

 

 

 

 

 

 

 

 

 

 

 

 

 

 

 

 

 

 

 

 

 

 

 

项目编号:创新训练项目编号规则:S2019+5位学校代码+3位流水号;创业训练项目编号规则:S2019+5位学校代码+3位流水号+X;创业实践项目编号规则:S2019+5位学校代码+3位流水号+S

项目类型:填写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

项目负责人姓名:主持人姓名(如:张明杰)

项目负责人学号:主持人学号(如:1000101)

项目其他成员信息:如李强/1000102,邱伟/1000103,张娜/1000104(若成员有多个请以英文状态下的逗号隔开)

参与学生人数为项目负责人和项目其他人员之和

指导教师姓名:如王伟,李明,张翔(原则上1人若老师有多个请以英文状态下的逗号隔开)

指导教师职称:教授,副教授,讲师等(指导教师姓名对应的职称请以英文状态下逗号隔开)

项目所属专业类代码:四位代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填写


附件2

 

2019年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 目 申    

 

项目名称:

学校名称

 

完成时间

 

项目类型

 

项目所属

专业类

 

指导教师

 

职称

 

学生姓名

学  号

专   业

性 别

入 学 年 份

 

 

 

 

 

 

 

 

 

 

 

 

 

 

 

 

 

 

 

 

学生曾经参与创新创业的情况

 

 

指导教师承担科研课题/创业实践情况

项目研究的目的、内容和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创业环境及创业形势分析

 

本项目学生有关的研究积累和已取得的成绩

项目的创新点和特色

 

项目的技术路线及预期成果

 

年度目标和工作内容(分年度写)

 

指导教师意见

 

签字:                   日期:

 

注:本表栏空不够可另附纸张


附件3

 

 

 

 

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编号:                               

学生姓名:                               

所在学校和院系:                         

项目实施时间:                           

指导教师:                                

填表日期:                               

 

 

 

 

 

 

2019


一、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立项时间

 

序号

姓  名

学号

专业班级

所在院(系)

项目中的

分    工

1

 

 

 

 

 

2

 

 

 

 

 

3

 

 

 

 

 

4

 

 

 

 

 

5

 

 

 

 

 

 

二、成果简介

 

项目研究的目的、意义;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重要观点或对策建议;成果的创新特色、实践意义和社会影响;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的特色。限定在2000字以内。

 

三、总结报告

 

预定计划执行情况,项目研究和实践情况,研究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和收获,研究工作有哪些不足,有哪些问题尚需深入研究,研究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和建议。(字数不限,可加页面)

 

 

 

四、经费情况

项目经费合计    元。

 

经费支出情况:

 

五、审核意见

 

项目指导教师结题意见,包括对项目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的评价等。

 

 

 

 

 

 

指导老师签章:

  年    月    日

 

项目主持人所在学院(系)结题意见

 

 

 

 

 

 

 

 

院系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学校结题意见

 

 

 

 

 

 

 

学校计划管理部门签章:

年    月    日


附件4

 

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汇总

 

学校名称(盖章):                                                      填报时间                

学校名称

项目名

学生姓

导师姓名

立项年份

 

 

 

 

 

 

 

 

 

 

 

 

 

 

 

 

 

 

 

 

 

 

 

 

 

 

 

 

 

 

 


附件5

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情况及成果统计表

 

学校名称(盖章):                                                   填报时间                     

内容

 

 

年份

项目数

项目经

参与学生数

项目学生

获得研究成果

学生学科

竞赛获奖

合计

国家

项目

省级

项目

校级

项目

合计

国家

拨款

省级

拨款

学校

拨款

合计

国家

项目

省级

项目

学校

项目

发表

论文

授权

专利

科技

作品

省级

竞赛

全国

竞赛

项目实施以来合计

 

 

 

 

 

 

 

 

 

 

 

 

 

 

 

 

 

2018年

 

 

 

 

 

 

 

 

 

 

 

 

 

 

 

 

 

2019年

创新训练

 

 

 

 

 

 

 

 

 

 

 

 

 

 

 

 

 

创业训练

 

 

 

 

 

 

 

 

 

 

 

 

 

 

 

 

 

创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