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来源: 浏览量:

教通字【202135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1218号)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限额与申报任务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下发给我校一流课程推荐限额,我校可推荐省级线上一流课程8门,线下一流课程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6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3门,共计46门。原则上学校41省级及以上(含3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推荐1及以上课程参与学校遴选,其他专业也积极组织申报。

我校省级一流课程推荐要确保课程质量,达到省一流课程认定标准,争取更多课程具备推荐国家一流课程的资格。

 

 

二、申报条件与申报要求

(一)基本申报条件

1.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臵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臵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2.申报推荐课程须于20217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3.课程负责人、课程团队主要成员本年度限申报一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在确保课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已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的课程负责人与团队成员也可参与2021年度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课程负责人应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一般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含55周岁,截至202111日),特别优秀的课程,其负责人职称可放宽到中级、年龄可放宽至不超过60周岁;长期稳定从事一线本科教学,具有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和良好的教学口碑。课程团队结构合理,成员总体稳定,各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

 

4课程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学设计、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5课程内容与时俱进,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6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7已立项为省级或国家级的一流课程,不再跨类申报。

(二)各类课程具体申报要求

1线上一流课程。线上一流课程以面向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的课程为主,应用于非全日制学生的网络教育课程以及无完整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在线课程等,不接受申报。课程团队、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应用效果与影响、课程平台支持服务等要求参照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标准执行。

2.线下一流课程。一般应由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主讲,并稳定开课授课。申报课程应体现出构思新颖、实用高效的教学思路;课程融入学科专业前沿内容,并使用高水平教材;重视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能有效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具有较高的教学口碑;依托课程,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教学风格和教学艺术。

3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基于慕课(自有或已获授权)、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学校实际对课程进行创新应用,制定并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设计(含线上和线下各自的教学内容、学时分配等),安排20%~50%左右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

    4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应为高校开展实验教学的基本单元,纳入本专业教学计划,符合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要求,凡涉及国家保密要求的项目均不能申报。面向实验教学培养目标,实现实验核心要素,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实验教学设计须具有原创性,所属学校须对本实验项目全部内容独有或共有著作权,并确保项目内容及使用项目内容的行为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能满足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10步。

5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系列化、主题化、功能化的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设置了相应学分,并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组织实施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2各学院须高度重视,充分发动,精心组织,严格把关。评价遴选程序要保证规范、科学,要明确各类课程的推荐顺序,确保课程质量。

3学校二级党委对课程团队成员情况以及课程政治方向进行审查把关,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的课程进行评审,根据限额择优推荐。

四、材料报送

1各学院应于2021924日前向教务处教改科提交以下纸质材料及电子版:《2021年湖南省一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五类课程申报书一式两份,附件材料一式一份(每门课程的材料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

2电子版材料以U盘拷贝或者发送电子邮件形式提交。每门课程文件夹以学院名称+课程名称+课程负责人姓名命名,文件夹内每个材料规范命名课程名称+材料简介(申报书/附件材料清单内容),附件材料按顺序依次编号。

联系人:教务处教学改革与教材管理科 周勇,联系电话:85258562电子邮箱86971151@qq.com

 

 

附件:12021年湖南省一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22021年湖南省线上一流课程申报书

      32021年湖南省线下一流课程申报书

      42021年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申报书

      52021年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书

      62021年湖南省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书

      7.  2021年线上一流课程数据信息表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

  2021823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