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来源: 浏览量:

各学院: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全国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优秀选手,特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本次比赛由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承办。 

一、 竞赛宗旨

本次大赛的目的在于培养我校大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工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进行机械设计制作等工作能力,增加学生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特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

二、 竞赛对象和形式

本次竞赛活动对象为长沙理工大学在籍全日制在校学生。所有参赛学生以小组的方式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 5 人,指导教师不多于 2 人,限制每位教师指导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数量不超过 2 项。

三、 活动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四、 比赛内容

 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 (简称仿生机械)

竞赛内容:参赛队需按照比赛要求完成仿生机械的制作。每只参赛队伍需要提交完整的设计说明书以及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以及电子文档)。 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包括(A0 或 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设计图具体评分标准详见参赛须知。

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

竞赛内容:参赛队需按照比赛主题提出相关生态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完成样机设计能够实现功能。 其中各参赛队伍需要提交完整的设计说明书以及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以及电子文档)。 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包括(A0 或 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设计图具体评分标准详见参赛须知。

五、 报名方式

线上报名:本次大赛分两个主题,请各位同学合理选择后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并以下文件提交至指定邮箱。

1)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一,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 分钟之内,限 mp4 或 rmvb 格式)。

参赛文件提交邮箱地址:qjxy_xyb@163.com

注意:初赛报名截止时间107日晚22:00,请各位同学在截止时间之前完成报名。请勿重复报名,并加入比赛交流QQ群:771090201

六、 赛程安排

922日至107      报名阶段(提交附件一报名表、附件二项目题目征集表)发到指定邮箱qjxy_xyb@163.com

108日至1131日    校级初赛(提交设计方案、三维建模、工作计划)

1131日至1230   校级预赛(提交设计说明书、实物样机)

20223月             校级决赛

七、 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本次比赛设

一等奖(名额为参加该类决赛队伍10%):校级荣誉证书

二等奖(名额为参加该类决赛队伍20%):校级荣誉证书

三等奖(名额为参加该类决赛队伍30%):校级荣誉证书

荣誉证书由教务处认证颁发,并按学校和学院相关规定计入第二课堂学分体系、大学生素质拓展体系和学生综合测评体系。

 

参赛联系方式:汽机学院李旭宇老师13873120669,王金行老师15570864391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

汽车与机械工程工程学院

                                 2021年9月22日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