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深化课程建设,践行育人使命:学校召开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来源: 浏览量:

为了加强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一流课程申报、建设工作,由学校教务处主办、物电学院承办的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学术报告会于1229在一办公大楼九会议室召开。报告会由吉林大学教授、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汉壮教授主讲,副校长蒋昌波,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校级金课建设项目负责人、省级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教师代表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副处长蒋菲主持

 

 

张教授首先从国家层面介绍了课程建设措施演化进路,指出课程建设一直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是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需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育人水平。张教授结合20多年一线教学经验,从课程建设高质量标准、课程内涵建设的核心要素课程实施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课程教学要从传达知识、解释知识、演示知识走向启迪学生智慧;课程内涵建设要遵循逻辑性、历程性、应用性,重构知识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科学兴趣;课程实施要注得“品行+能力”的培养过程,主动践行和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教学方法改革让物理课堂变得有趣,富有启迪性。

 

 

 

张教授分享了 “AR技术演示实验动画演示实验现场实验教学的相关视频。张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专心治学的严谨态度和朴实无华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了大家勉励大家静心修炼内功,扎根三尺讲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高校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张汉壮教授简介

张汉壮,男,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学导论、物理与人类生活、力学、电的产生与传输原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四门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负责人。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贴、吉林省高级专家、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吉林大学杰出教学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和奖励。任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普通高校力学课程研究会理事长、吉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吉林大学校教学委员会主任。

主要从事材料超快动力学与量子点发光器件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发表SCI学术论文百余篇,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百余人次。

文字/图片:张晖     审核:蒋菲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