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识教育 >> 文件通知 >> 正文
通识讲座预告--苏轼任扬州知州的日常世事与审美超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来源: 浏览量:

 

报告内容:苏轼任扬州知州的日常世事与审美超越

报告人:马自力

报告人所在单位: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博士

时间:202164日(周五)下午1530- 1730

地点:金盆岭校区7306

报告人简介: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中文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基地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主任,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制度、文体与中国古代文章学研究”首席专家。主要从事唐宋文学文化研究,专著有《诗心、文心与士心》《中古文学论丛及其他》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文艺研究》《文学评论》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

报告内容简介:讲座从“文人、学者、官员三位一体的苏轼”,苏轼的“政事日常与人格品味”,以及“追和陶诗与吟赏实践”等三个方面分别展开阐述。首先为我们呈现的是苏轼丰富多彩的社会角色,其次通过阐述苏轼为扬州百姓所做的几件实事,彰显了其民本思想和执政理念,而苏轼在扬州的交游酬唱,则展现了他一贯的文采风流和人格品味。最后,阐释了苏轼知扬州时的和陶诗所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从而使我们看到苏轼复杂的心路历程,从中反映的是他独具魅力的个人形象及独特鲜明的美学趣向。

承办单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通识教育中心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