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COLLEGE

学院要闻

首页 >> 关于学院 >> 正文

抢机遇 战酷暑 保稳定 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10    作者:易国萍 周靖 杨频波 盛旭晨 刘智玲     来源:     点击:


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我校“十四五”规划确定了继续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发展定位: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办学业务辐射全国,建成国内知名的继续教育学院。2022年开学以来,继教学院准确把握高等继续教育定位,在坚决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内涵建设、稳自考、增成教、强培训、扩本部助学,各部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抢机遇  

抓紧疫情缓和时机,大力开展培训教育

受上半年疫情影响,培训部的工作难以顺利开展。利用暑期疫情形势缓和时机,培训部成功举办了9期培训班,大力开展培训教育。为办好培训班,培训部在方案设计、师资选配、教学运行、班级服务、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周详的安排,建立了以项目负责人为核心的班级服务团队,选聘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学师资队伍,落实了食宿后勤保障和班级日常管理的系列措施,为全体学员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培训通过课堂授课、案例分析等方式,将学习理论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参训学员的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水平,有效推动了合作单位的高质量发展,受到了参训单位的一致好评。

作为高端培训基地和酒店运营模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国际交流中心没有寒暑假。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7月1日~8月12日酒店入住客房总间数约为2495.5间,日出租率为32.24%,大、小会议室使用50多场。同时,还保证了入住客人和学校老师的餐饮服务。


战酷暑  

 加强招生督查和后勤保障,确保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

本部助学中心在暑假期间坚守工作一线,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平稳运行。提前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课程的上课安排,以及教室、机房使用安排,要求各教学部在暑期做好下学期自考课程的模拟考试题库及试卷。派专人在各教学部值班轮守,监督和管理各教学部的招生工作,解答家长的来电咨询,处理关于招生的投诉事件。在本部助学各位老师及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招生管理、安全督察、自考课程教学方面均得到了保障,确保了2022-2023学年良好的招生秩序。

为改善学院办学条件与学生生活条件,后勤服务部暑期工作的重点是教学楼和学生宿舍等七项专项项目的改造,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后勤服务部防高温、战酷暑加强监管、督促,七项专项改造项目用一个多月时间高质量地完成了施工与验收。同时,327间学生宿舍与14教部分教室和机房通过维修,焕然一新。为配合学校远离危房排查整改,保证学院师生的人身安全,后勤部还对学生食堂、库房、地面、车位、文化坪等地进行了修补完善处理。确保了新学期新老生的开学入住,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感和工作、学习、生活的舒适感。


保稳定

 抓实抓细安全稳定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

新学期开学以来学院多次传达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强调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贯穿全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学院要应对好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压力和挑战,确保学院的安全稳定。何纯芳书记强调:要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在思想上加强教育引导,不断完善管理制度;要及时了解学生基本情况,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做好有心理问题学生的排查工作,确保信息反馈机制的畅通,做好心理疏导;要紧盯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制定师生疫情防控方案,发挥好核酸检测预警作用,不断提高校园疫情防控能力,做到精准、科学、有温度。邹兴平院长强调,要加强管理,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舆情管控,就是要把工作做扎实,及时化解矛盾;在办学方面,对不具备资质的教学点,要按要求及时做好整改。谢士成副书记指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要保底线,确保“七个不发生”;要切实做好新生入学体检工作,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抓早、抓实、抓细;要做好舆情管控和网络安全工作。狠抓隐患问题的整改,做好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加强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并相应讨论制订了学院的安全稳定工作方案。

各管理部门强化服务师生意识,确保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院党政办公室坚持每日疫情信息正常上报,及时处理阳光平台学生投诉和电话咨询服务,进行学院规章制度整理汇编后续工作,做好学院会议服务等等,为学院各项工作开展提供重要保障。学籍学位管理与技术服务部按期完成了2022届成教11313位毕业生的毕业证及档案袋制作,完成了其中10458位毕业生的毕业证及档案袋发放和学历上网;以及544位学生的学位证和档案袋制作、发放及学位网报工作。为考公务员、升职、入伍等开具各类学籍、学历、学位证明10多份。学生工作部统筹安排2022年秋季学期新老生入学,制订了开学疫情防控方案和新生军训工作方案,并严格实施,确保了新学期学生工作能够有序推进,平稳运行。

undefined


促发展

加强校站沟通联系,稳步拓展学历教育

成教部积极走访省内外校外教学点,了解教学点今年的招生情况并及时解决招生相关的问题,并与岳阳开放大学、株洲康星培训学校、仁和会计长沙教学站三家办学单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进一步完善了站点建设与管理。逐步发放17个校外教学点的招生委托书,在教育部成人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管理系统中投放我校成招专业,加强了校站联系。完成了22年下半年18-22级共计142个教学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发布,处理2020级以及部分往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工作,完成2020级高升本毕业答辩及2021级毕业论文指导的前期准备等教学工作。组织成教部老师到教学点巡考,接待处理部分教学点的业务咨询与服务,按质按量完成了考务工作以及毕业生工作。

湖南自考的全体员工利用假期时间,顺利地完成学院的招生工作,积极筹备交通运输等新专业的申报,并着手进行电脑三维设计等四门课程的实践大纲编写。同时,我校作为福建自考主考校顺利获批,青海自考28门课程的命题以及制卷工作顺利完成。

undefined

暑假期间,继教学院其他部门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湖南自考总计注册学生、海南天津自考注册新生、成教新生报到注册人数等学历教育规模指标基本保持稳定。我校作为福建自考主考校顺利获批,本部助学中心新增长瑞、高新、新程三个教学部11个专业。非学历培训教育工作得以大力开展。学院各部门准确把握继续教育的职责使命,为做好继教学院全年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做了充分准备。付出辛勤汗水,工作可圈可点,继教学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献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平凡与伟大的辩证关系始终不变: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大事业。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文:易国萍 周 靖 杨频波 盛旭晨 刘智玲  图:蒋寄胜  审:谢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