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Student status&internet

部门动态

首页 >> 教学管理 >> 部门动态 >> 正文

“智慧屏”助力“云教学”

发布日期:2022-04-14    作者:蔡文辉、张静     来源:     点击:

——继教学院录播室完成显示屏智慧升级

为推动继续教育线下向线上转型,持续推进教学资源的数字化建设,近期,继教学院克服疫情影响,完成了录播室交互式智能平板的安装调试工作,实现了录播室的智慧升级。

学院录播室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完成200多门继续教育网络课程的课件录制工作,网络课程的数量和质量在省内继续教育学院均处于领先地位。每年,学院约有两万多在籍的自考和成教学生通过线上平台进行网络课程学习,因此,网络课程录制水平的提升已成为保障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工作。

2022年初,录播室显示屏因设备老化黑屏,无法使用,亟需改造升级。分管副院长向英高度重视新屏幕的方案选型,亲自到现场调研,指示要利用此次设备更新机会,实现录播室的智慧升级;党总支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易国萍积极联系兄弟院校和学校同类录播室,并带领录播室负责人蔡文辉老师进行实地考察,提出选型建议。最终,蔡文辉老师和学籍学位与网络技术部负责人张静反复比对和斟酌后,确定选用具有交互功能的智能平板取代原来只有显示功能的液晶显示屏。

此次更换的智能平板跟原来的液晶显示屏相比,不仅分辨率大大提升,而且增加了许多辅助教学的功能:如电脑白板、无线麦克扩音、兼容翻页笔和激光教鞭、智能读写等等。教师不仅可以在智能平板上写写画画,添加规范的数、理、化教学公式板书,还可以进行模拟地球仪旋转、模拟钢琴键盘谱曲等有趣的交互演示。智能平板提供的各种智能化教学工具可以为授课老师带来简单高效的教学互动,有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升课程的教学效果。

创新继续教育方式方法,以高质量教育教学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学院2022年的重点工作。此次,录播室显示屏的智慧升级是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课件制作水平、助推网络精品课程建设的有益举措;同时,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保障学院各类学历和非学历教育课程“云教学”开展的重要支撑。

由于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升级,此次智能平板的采购调货、安装调试等一系列工作,遇到了物流受阻、进校车辆受限、安装人员调配困难等各种阻碍。但在学院领导的指挥协调、学籍学位与网络技术部和党政办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录播室显示屏的智慧升级工作已顺利完成,彰显了学院抗疫发展两不误的责任与担当。


文/蔡文辉、张静   图/蔡文辉   审/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