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Student status&internet

部门动态

首页 >> 教学管理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继续教育学士学位外语水平考试“云端”开考

发布日期:2022-11-10    作者:张静     来源:     点击:


11月6日,我校2022年下半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外国语水平考试(第一轮)“云端”开考。本次考试创新性采用“分散式直播在线考试平台”实施网络远程考试,来自全国各地2000余名考生通过“电脑考试客户端+手机监控APP”方式线上参考,我校百余位老师在云塘综合实验楼机房通过“考务管理系统”的网络直播画面进行远程监考。


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参加学士学位外语水平考试且成绩合格,是其申报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为此,我校专门制定并颁布了考试的实施办法,原则上每年由教务处在校内组织两次线下考试。然而受疫情影响,自去年下半年起一直未能如期开考,截至目前,累计报考人数已近8000人,学生学位申报诉求迫切。

为充分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兼顾疫情防控与学生学位获取需求,教务处和继教学院经多方沟通联络和反复权衡比对后,决定尝试采用“分散式直播在线考试平台”进行线上考试,分两轮解决学生的考试问题。第一轮,优先让2021年下半年报考的2000余位学生参考,并为第二轮5000余位学生的线上考试累积经验。该平台的智能防作弊考试系统连接公安的权威数据库,可通过人脸识别和实时抓拍对学生进行身份核验,有效防止替考代考;能通过手机直播,防切屏等多种防作弊功能,保障考试的公平、公正。

为确保线上考试的安全、顺利,在教务处领导的指挥部署下,在外语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积极支持下,教务处考务科和继教学院学籍学位与网络技术部经过多轮讨论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对本次考试的技术支持、考生联络、考场协调、监考巡考、试卷拟定、阅卷评卷、后勤服务等工作都做了周密部署和细致安排。

10月25日,组织监考教师进行考试平台的“考务管理系统”培训,举行全体考生和监考老师参加的模拟考试。

11月6日,举行正式考试。

11月8日,采用考试平台的“阅卷管理系统”网上阅卷。



此次2000余人同时参考同一门科目的大规模线上分散考试的组织和实施,在我校尚属首次,经教务处精心筹划组织,外语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继教学院等多部门的密切配合,截至目前,考试的组织和实施工作顺利、有序,未出现其他突发情况。所有考场的考试过程都被监控、记录、存档、备查,保证了考试的公平与公正。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生具有生源分散的特点,在新时代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线上考试将会是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发展趋势。此次基于“分散式直播在线考试平台”的继续教育学士学位外语水平(线上)考试的顺利举行,是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外语水平考试的一次有效尝试,也是多部门团结协作、努力提升管理和服务育人水平的一次有益实践,为今后更大规模的线上分散考试的顺利开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尽管目前,受技术、设备、场地等的限制,线上考试的平台还不尽完善,组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考生和监考老师也都还有一个学习和适应的过程。但我们相信,通过不断地尝试和努力,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终将推动技术和水平的不断进步,让学生和老师们都逐渐接受并适应这种新的线上考试方式,让身处全国各地的继续教育学生,能不用担心疫情,不用舟车劳顿,足不出户就能顺利地完成学位外语考试,真正体现我校教育管理服务的高质高效,彰显我校“坚定不移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


文/张 静  图/张 静、刘 智  审/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