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科技发展概况


长沙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经、文、法、哲、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以本科、研究生教育为主体,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生推免权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湖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

近五年来,学校主持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103项,包括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联合基金(重点支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项目资助。实现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零的突破”,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湖南省光召科技奖1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湖南省科学技术奖39项(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20项)。职务发明专利1623项;SCI/SSCI收录论文2945篇;出版学术著作128余部。

学校现拥有国家、省部级和厅局级科研平台88个,其中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1个、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自然科学创新平台59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1个。科研平台数量的增加与质量的提升,有力地促进和推动了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

学校高度重视科技队伍建设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大科技队伍建设投入力度,科技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学校科技队伍中,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双聘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重点联系专家计划人选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9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4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9人,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7人,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特聘(讲座)教授10人、青年学者11人,湖南省“团队百人计划”1个,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2人,湖南省“青年百人计划”人选13人等。

目前学校科技工作呈现快速、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在交通、电力、水利、轻工等行业特色的依托下,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理念,坚定不移开展有组织科研,以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国家级创新平台、创新团队、重大科研项目的突破为重点,巩固扩大交通、电力、水利、轻工等特色学科的科研优势;以新能源并网发电、水资源利用、智能化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研究为契机,培育学校科技发展新的增长点;以产业安全等研究为龙头,引领软科学研究,提升人文社科研究水平;以创新科技管理体制和科技成果评价、奖励机制为动力;激化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主动适应和积极面向国家、行业及区域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全面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与学术水平。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向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迈进。

              (2023310 更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