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告公示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分享到:
2021年01月19日 09:32 来源:科学研究部

各二级单位:

为组织好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基金申报质量,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要求,现将我校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仔细阅读《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项目指南”栏目浏览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网址如下: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882/)。纸质版《指南》收到后将分发给各二级学院科研办供查阅。

二、请各学院做好申报组织和形式审查工作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管领导、科研办和科研管理干事要积极组织,合理安排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对本单位以往的基金申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找出申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导本年度申报工作;

2.组织学科专家对本单位申请项目进行论证,提出修改意见,提高选题的准确性和项目申请质量;

3.没有账号的科研人员将本人信息报学院科研管理干事,科研管理干事认真做好申请人职称、学位、在岗情况等资格审查工作,填写 “在线申报人员注册信息登记表(模板)”(附件1),盖学院公章后统一交校科研部添加。

三、2021年申请重大变化

1.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开展分类评审工作;申请人应当根据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认真选择科学问题属性,并在申请书中阐明选择该科学问题属性的理由。申请项目具有多重科学问题属性的,申请人应当选择最相符、最能概括申请项目特点的一类科学问题属性。基金委根据申请人所选择的科学问题属性,组织评审专家进行分类评审。

2.全面实行无纸化申请。项目获批准后,申请书纸质签字盖章页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一并提交

3.全面调整申请代码,不再设置三级申请代码

4.申请人在填写申请书简表时,请准确选择“申请代码1”及其相应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内容;

5.落实“科研人员同期主持和主要参与的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课题)数原则上不得超过2”要求,对科学基金项目限项申请规定进行相应调整,详见《指南》“限项申请规定”部分;

6.其他改革举措请见《指南》。

四、2021年度申请书的格式要求

1.申请书全部为在线填写,请各申请人20211月15日后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填写前请详细阅读系统培训手册(https://isisn.nsfc.gov.cn/ )。

2.准确选择相应申请项目的资助类别,根据《指南》要求选择或填写亚类说明和附注说明,按照各类型项目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并将申请书附件材料电子化。有关证明信、推荐信、承诺函和其他特别说明电子化后上传,纸质原件留存备用。

3.申请人在个人信息维护或参与者信息填写时一定要注意,所在单位名称应为长沙理工大学”,所在院系所严格按照二级单位全称填写,学校将按单位进行项目申请、资助经费和资助率统计工作。

4.申请书中的起始时间一律填写20221月1日。终止时间按照各类型项目资助期限的要求填写20**年12月31日(《指南》特殊说明的除外)。

5.由于时间和人员有限,申请书形式审查由各申请人和二级单位完成,学校科研部仅审核申请人资格、人员签字和盖章部分,不再审查申请书内容。

五、申报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及要求:

2月27日前

申请人须提交个人“申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查重表”电子版附件3到学院科研办。

228

17:00前

各学院科研主任根据科研部提供的本单位《在研项目人员信息表》进行本单位项目超项检查,并将审核通过的“项目查重表”(全院汇总)、“学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提交科研部进行全校超项检查。

3月2-3

科研部将全校超项检查结果反馈给各学院。超项检查后,原则上不得变更申请人和项目组成员名单。

3月5

16:00前

各申请人须提交“项目申请书电子版第1稿”给学院科研办,申请书第1版主要用于项目申请书形式和内容的审查。

3月6日-9

 

(在线提交校内截止时间916:00

各学院自行组织对申请书进行形式审查和指导,并反馈审查和修改意见。

申请人根据审查和修改意见修改申请书,并在线提交申请书。

申请人需提交的电子版材料包括: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人的承诺书(附件5需签名);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形式审查明细表(附件6,需签名);

3、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特殊情况表(附件7

4、项目申请书正式稿电子版。

3月10

各学院科研主任汇总审核全部申报材料提交科研部,需提交的电子版材料包括: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单位审核承诺书(附件8院长签字、盖院章)、申报人承诺书(附件5)、形式审查明细表(附件6);

2、学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汇总表(盖学院章);

3、2021年度申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特殊情况汇总表(附件7);

3月11-16日

科研部集中审核申报材料,部分申请书返修、网上审核申请书等后续工作。

3月18

科研部向基金委提交申请书。

六、参与外单位盖合作单位章的事宜

项目组成员中有非本单位且非外籍人员,则视为合作单位,申请书上需加盖合作单位公章。

我校人员参与外单位合作研究,请于37日前带齐《2021年度参与外单位国家基金项目申请人承诺书(须盖学院公章)》(附件9、申请书封面、人员信息页和“签字盖章页”(申请书的最后2页)3份到科研部办理合作单位章盖章手续,超过时间和资料不全者不予受理。

我校申请项目有合作研究单位,请项目负责人先确定好项目名称和项目组成员基本信息后,提前到合作单位去盖章,填写的单位名称须与所盖公章一致。已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注册的合作研究单位须加盖单位注册公章;没有注册的合作研究单位须加盖法人单位章。

七、其他注意事项

1.科研部只接收二级单位统一集中报送,不接受个人提交申请,逾期报送或资料不全的不予受理。

2.形式审查是为杜绝申请书由于非学术原因导致的申请失败,请各单位和项目申请人认真自查。审核不通过需要修改的项目,可以由科研部和二级单位科研秘书退回修改。

3.依托单位非全职聘用的境外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科学基金项目必须提供依托单位的聘用合同,并提供包含聘用岗位、聘任期限和每年在依托单位工作的时间说明(依托单位人事部门盖章),作为附件上传,合同复印件随申请书一并报送。

4.为避免重复资助,管理科学部项目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联合限制申请,具体详见《指南》中管理科学部有关内容。

6.申请人和参与成员的相关成果均需要按要求进行在线导入(操作说明见附件10),个人简历均需按申报系统中提供的模板统一格式。

7.在《预算说明书(定额补助)》部分(附件11),申请人需对项目预算表中各科目预算所做的必要说明,以及对合作研究是否外拨资金、外拨资金金额,单价大于10万元的设备费、测试化验加工费,差旅费、会议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标准等内容所做的必要说明。

8.请有合作单位的项目申请人根据项目分工情况提前预算好需要外拨的合作费用,并按照《预算编报须知》提前准备相关材料。

9.科研部在往年审核项目申请书时发现不少常见问题,请各项目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认真阅读《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初审中不予受理常见原因》(附件12,避免这些非学术性问题。申请书填写完成后请严格按照《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形式审查明细表》(附件6进行自查。

八、科研部联系方式

云塘校区一办726

人:彭军华       联系电话:85258461

联系邮箱:kyb-xmgl@csust.edu.cn

欢迎加入2021年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交流QQ群:881381195

 

 

 

附件  2021年度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相关附件

 

 

                                          科学研究部

                                         2021118

 


上一条:【转发】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合作交流项目征集指南 下一条:【转发】关于发布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管理专项项目申请指南的通告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