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贾传坤教授团队研发新型融雪剂为输电线路快速除冰

分享到:
2024年02月29日 10:56 来源:科学技术处

科技日报长沙2月28日电 (记者俞慧友)28日,记者从长沙理工大学获悉,该校贾传坤教授团队研发的无污染、可速融冰雪的新型融雪剂,日前首次在浙江绍兴实际应用场景中开展试验。这种新型无接触除冰方式,有望为冰冻气候下电网安全除冰提供新的应对方案。

融雪剂是解决冬季降雪时城市道路交通问题的主要手段。贾传坤团队通过反复实验,尝试以多种环保型材料为添加剂,测试降低结冰凝固点的效果,最终研发出一款新型液体融雪剂。融雪剂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溶解道路冰层,加速恢复冰雪极端气候下的道路通行能力。

实验证明,0摄氏度左右条件下,冰块倒入新型融雪剂中仅几分钟即可融化,而传统融雪剂则需花费更长时间。此外,在零下25摄氏度的恒温条件下,新型融雪剂可保持6个月以上时间不结冰状态。

浙江绍兴地区为典型浙北气候,微气象冰冻现象较为突出,易形成较长时间的低温高湿现象,历年主网线路覆冰最高可达40毫米。为推进防冰减灾技术的研究实践,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嵊州雅璜乡雾荡岗建成了由观冰试验楼、覆冰试验线路、中尺度气象站构成的国内首座户外输电线路在线监测防冰试验基地,为每年的防冰工作提供可靠保障。

此次,团队联合国网浙江电科院、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在这一基地首次展开实际应用场景测试。通过无人机将新型融雪剂喷洒于覆冰输电线,结果显示,在环境温度低于0摄氏度的条件下,无人机喷洒一定融雪剂后,输电线上的冰凇5分钟内实现了融化。

“面对本轮冰情,我们进行的这一实景试验,初步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为电网线路和设备融冰提供了新的技术路线。后续我们将结合无人机、机器人等新型设备,继续深化该新型融冰剂在电网应用中的探索。”国网浙江电科院无人机技术中心负责人戚宣威说。

“新型融雪剂已在道路、车辆和居民生活除冰等领域开展了探索性试验,表现出良好的除冰效果和应用前景。此次主要检测它在输电线路上的应用效果。这种融冰方式既能避免对线路造成机械损伤,还无需人员登塔操作,实施便捷性高、安全性强。”贾传坤说。转发自科技日报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未来技术研究院北京分院来校交流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4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项目答辩指导会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