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电力与交通材料保护实验室

分享到:
2011年05月28日 00:00 来源:

                           电力与交通材料的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一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依托于长沙理工大学,于2008年由湖南省科技厅批准筹建,实行边建设边逐渐开放政策。201010月已通过湖南省科技厅验收,正式进入了省级重点实验室序列。

重点实验室是在长沙理工大学化学学科以及电力与交通学科20多年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创建的, 曹忠 教授任主任, 朱志平 教授、肖忠良教授 和曾巨澜 博士任副主任。重点实验室现有主要研究人员 1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4人,13人具有博士学位。通过共同努力,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电力与交通材料的保护新方法与新技术的研究基地和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基地。

1、主要研究方向

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电力与交通材料保护以及新能源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方向为:(1)电力设备和交通设施的耐久性评估与监测,(2)电力材料的腐蚀与防护,(3)交通材料的腐蚀与防护,(4)绿色能源与材料的研究。拟通过多学科交叉渗透和综合分析,以湖南省重大需求为导向,密切结合电力及交通材料新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方向,以基础共性的金属材料的腐蚀与防护新方法与新技术为切入点,在腐蚀与防护新方法与新技术前瞻性和原创性探索方面取得突破,同时展开材料的耐久性评估与监测及绿色能源材料研究,力争产生较大的国际影响;在新材料、资源与环境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方面不断取得进展;积极拓宽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渠道,在关键技术与系统的应用与产业化促进方面取得实际成效。

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科研设备有DJ2700超音速火焰喷涂仪(150万元,待安装)、水处理系统、真空镀膜仪、扫描电化学显微镜、荧光光谱仪等。

2、主要科研成果

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围绕研究方向共承担各类课题100多项,其中承担了国家和国际合作项目24项,省部级项目17项,厅级和横向科研项目75项,重要人才项目6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鉴定和验收的科研成果7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转让科技成果4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15IF>3.0),出版专著12部,申请专利27项。

3、人才培养

重点实验室吸引了一批国内外优秀学者,拥有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芙蓉学者等一批优秀人才,多人在国内相关学术组织和本领域主要刊物任职。新建了 10000m2 的实验大楼,新增了近300万元的仪器设备,实验室的公用平台得到较大幅度提升。

4、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

重点实验室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宗旨,十分重视对外开放、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并把它看作是提高研究水平、学术水平、管理水平和走向世界的重要环节。

重点实验室在省内的地位和影响也在不断提升,系列研究成果得到同行的认可。重点实验室与相关研究机构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参与了多次国际会议,广泛开展合作研究。从总体上来讲,重点实验室已从过去主要参与合作的角色转换到现在共同主持,部分合作项目则以我方为主的态势,在省内已具有重要影响。

以材料的腐蚀与防护研究为特色的应用化学学科已列为湖南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08年新增一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863项目2项,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赋予实验室新的活力和发展机遇,实验室将以艰苦创业、开拓创新、求实创优的精神和求是、求实、求新、求成的学术风范,迈步新征程,攀登新高峰,为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和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联系人:朱玲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长沙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727

传真:(073185258733

E-mailzhulingster@gmail.com

水处理系统

扫描电化学显微镜

上一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实验室 下一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特殊环境道路工程实验室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