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水沙科学与水灾害防治实验室

分享到:
2011年05月28日 00:00 来源:

                       

水沙科学及水灾害防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实验中心的基础上组建,2007年开始正式运行和对外开放。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韩其为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沙理工大学 蒋昌波 教授任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32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8人,讲师8人。20106月已通过湖南省科技厅验收,正式进入了省级重点实验室序列。

1 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室依托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学院在港口与航道、水文与水资源、水环境、水利水电等学科的行业优势,重点解决湖南省及中南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水旱灾害和河湖治理等领域的重大问题。主要研究工作包括:1)水资源时空演变规律及可持续利用系统模式研究,包括气候变化条件下的水资源供需分析、不确定性分布式水文模型的开发和多尺度不确定水资源优化配置系统模式等三方面的研究。(2)水流泥沙运动机理及河流湖泊开发治理技术研究,包括水流泥沙动力学机理研究和河流湖泊开发治理技术研究。(3)水灾害形成机理与防治技术研究,包括综合分析评价与预警系统、整体调控和修复决策过程以及整体调控和修复技术的过程模拟和实时控制系统等方面的研究。(4)水环境保护与水体修复技术研究,包括河湖水体富营养化机制及其控制措施研究、环保疏浚技术研究、河湖污染水体修复技术研究、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研究等。

2 主要研究成果

多年来,实验室依托水利行业,发挥人才、设备等综合优势,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近5年,实验室主要成员先后出版著作7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88篇,其中SCIEI收录刊物论文68篇,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他省部级、地厅级科研项目和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77项,其中4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成果鉴定为国际先进,节约工程投资上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 主要仪器设备

重点实验室现有试验场地127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000多万元,实验室拥有开展大型水工模型试验研究的供回水系统及相关测试仪器设备,能同时产生随机波和双向水流的大型波流槽、随机波浪港池、大型水工试验泵房及清水、浑水供回水系统等系统设备,拥有浊度仪(OBS -3A )、声学多普勒流速仪(ADVNDV)、多参数水质剖面仪、VDMS表面流场实时测量系统和三维PIV测量系统等一大批能从事基础研究的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水平国内领先,能满足实验室各研究方向的需要,并能为水利行业各研究提供相应的研究技术服务。

水沙科学及水灾害防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联系人:夏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学院

邮编:410014

电话:(073182309202

传真:(073185258438

E-mailsteded@126.com

老校区水利馆

新校区水利实验中心

                     

上一条:交通运输部重点实验室—道路结构与材料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