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桥梁工程安全控制实验室

分享到:
2011年05月28日 00:00 来源:

长沙理工大学桥梁工程安全控制实验室,于2010年被批准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实验室涵盖了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桥梁与隧道工程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桥梁与隧道工程桥梁工程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为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吸引高层次人才进入实验室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实验室对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工程力学、隧道及地下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和多学科综合优势效应的发挥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多年来,桥梁工程安全控制实验室充分发挥已有人才和引进人才的作用,紧密围绕我国桥梁工程建设和运营中出现的安全控制技术难题,在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等重大科研项目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桥梁的耐久性及运营安全控制关键技术、桥梁施工及其安全控制关键技术、桥梁承载性能分析与结构优化理论、桥梁抗风数值模拟与抗风安全控制技术等4个主要学术梯队,目前这4个梯队分别由国内外知名学者张建仁、颜东煌、李传习、蔡春生为学术带头人。并在人才培养、生产实践、科技服务、成果应用、科技创新等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我国桥梁工程建设、运行管理与交通科教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6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8人,24人具有博士学位。

目前桥梁工程安全控制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面积约 6000m2 ,已基本配备齐全主要的桥梁工程材料试验、结构试验与工程检测的仪器设备,如MTS多通道结构试验机系统、瑞典RAMAC/GPR型地质雷达、FCS电液伺服系统、NJJ -85A 手持式钢筋混凝土雷达、大容量数据自动采集和信号处理系统INV306TDS-303数据采集仪、LAW-600型微机控制电液伺服钢绞线拉力试验机、振动及动态信号采集分析系统(Cras)、10000kN的电液伺服压剪试验机、地质雷达、爆破振动记录仪、HZS030步入式多功能人工气候模拟箱、盐雾腐蚀试验箱、混凝土抗硫酸盐侵蚀自动干湿循环试验设备、微机全自动慢速冻融试验机等。可全面进行桥梁工程的各种材料、模型、力学及耐久性实验,能进行桥梁和结构工程的大型室内静力及疲劳试验和实桥构件的现场测试、试验和检测等工作,不仅能满足现有的本科生教学试验需要和研究生的论文研究需要,同时还能满足本实验室各研究方向科学研究试验的需要与要求。近5年新增实验设备1030台套,设备经费投资达到了3000万元,实验室仪器设备总价值达到5500余万元。

近五年来,本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主要科研项目80项,可支配的研究经费6231万元。获国家级奖3项,省部级奖16项。实验室研究成果中有4项分别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有力地促进了学科的发展和工程实践。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5本。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98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4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37项;取得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出版学术著作26部、教材12本、专业技术书籍14本;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42篇,其中中文权威学术期刊151篇、国际学术期刊78篇、SCI收录72篇、EI收录357篇。研究成果获得了同行的认可,并在国际和国内桥梁工程界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同时,实验室加强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近年来承办及协办国际学术会议2项,承办4次国内学术会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共10人次。邀请国外专家、院士和国内知名专家共40余人来实验室讲学,同时,实验室人员也积极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到国外讲学5人次,国内讲学22次。

本实验室共有博士导师12人、硕士导师17名,在校博士研究生20余名、硕士研究生120余名。拥有良好的试验条件和科研条件,计划通过3-5年的建设可达到每年培养博士20~30名、硕士60~80名的人才培养能力。迄今为止,本实验室已培养博士、硕士200余人,近十篇论文获得省优秀硕士论文,许多研究生已在单位发挥中坚骨干作用。

目前,实验室正加紧建设和发展,努力实现建设目标,为交通事业大发展和区域经济特别是地方经济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联系人:潘权、彭晖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

邮编:  410114

电话: 073185256055  

传真: 073185256006

E-mail panquan614@163.com

        anchor1210@126.com

桥梁工程安全控制实验室梯队成员

结构实验中心

上一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实验室 下一条:交通运输部重点实验室—道路结构与材料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