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创新团队 > 正文

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海岸带开发利用与防灾减灾科研创新团队

分享到:
2020年11月30日 16:40 来源:

团队带头人:蒋昌波  教授

依托学科:水利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 河口、海岸动力学及泥沙运动

(2) 海洋灾害形成机理及防灾减灾

(3) 河流湖泊演变规律与治理工程

(4) 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

批准时间:2019年12月17日

建设背景和意义:

海岸带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地位特殊,其涉及的领土、领海、毗连区及专属经济区等相关权利和利益十分巨大。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加强海洋资源开发、港口和国防建设等急迫需要,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南海岛礁已成为我国控制海洋、开发海洋的关键点和制高点。

众所周知,南海所处海洋多尺度、多物理场动力环境极其复杂,位于热带的南海岛礁受台风、风暴潮等灾害的影响频繁,岛礁地貌在强风浪场、造礁生物以及人类活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表现出较高的动态性,部分岛礁在风浪流的作用下,出现严重侵蚀,造成岛礁分割和面积较大萎缩,加之近年部分岛礁工程实施,也使得岛礁的地貌发生了重大变化。岛礁的动态演变及其稳定性已成为当前国际研究的热点问题。掌握南海岛礁演变机制,科学预测其中长期的发展趋势,是实现保护岛礁生态环境和科学开发岛礁的前提,也是维护国家主权、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属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综合运用现代观测技术和数值模拟技术,结合数据挖掘技术,全面了解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南海岛礁演变机制,是南海合理开发利用的必要工作,是岛礁研究的新内容、新课题,既紧扣了国际研究前沿,又有明确的应用背景,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军事价值和广泛的实用意义。 

团队建设目标:

为加强对湖南省本科院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国内一流培育学科——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科的建设、加快推进长沙理工大学“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聚焦学科前沿和国际视野,深入挖掘和整合水利工程学科现有科研力量,提升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科教师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形成科研特色与优势,以进一步提升本学科的整体科研水平,增强学校的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能力,拟通过创新团队建设,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合作研究,培养优秀的中青年科学工作者;逐步造就一支国际知名的研究群体,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在海岸带开发利用与防灾减灾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水利学科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使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成一支在海岸带开发利用与防灾减灾基础理论研究及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原创能力的学术队伍,能持续跟踪和引导本学科的发展方向;积极参与国内外大型甚至特大型水运、水利、海岸工程项目的建设实践;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成果不仅可运用在海岸带开发与保护、海岸防灾减灾等方面,还可在河流湖泊开发与综合治理、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灾害防治、水环境保护等方面推广运用,既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又服务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我校“百强”大学和“双一流”建设。

人才队伍建设:

本团队成员均为博士,依托“水利工程”一级博士点,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基于团队主持的2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3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聚焦国际学科前沿,十余年来在“海岸工程”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先后荣获各类奖励11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90余篇,2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发明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3项。

以此为基础,2013年在“海岸工程(E0909)”领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全球气候变化下的近岸水沙动力特性及其岸滩响应机制研究”。结题后,于2018年在“海岸工程”领域再次获批重点基金项目“基于数据挖掘的南海岛礁演变机制及多尺度模拟预测技术研究”,是国内在“海岸工程”领域唯一的两次获重点基金资助单位,奠定了团队在该研究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

本团队拟通过3年建设,使我校在“海岸工程”领域的研究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大幅提升我校“水利工程”的学科排名,显著提升“水利工程”学科对我校ESI工程学的贡献率。 

1)团队带头人

团队带头人蒋昌波教授主要从事海岸动力学及泥沙研究的基础理论和实际应用研究,在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相关的几个重要领域:海岸动力学、泥沙运动力学、水沙数值模拟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学术成绩,同时参与制定基金委学科发展规划,为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的学科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8项,其中重点基金2项、重点研发计划培育项目1项,获省部级奖励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SCI/EI检索80余篇,2篇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获发明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3项。指导硕、博研究生60余人,指导学生获省优博1篇、省优硕5篇。先后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交通部青年科技英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

作为我校“水利工程”学科带头人,2005年组织申请并获批“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博士授权点,2018年组织申请并获批“水利工程”一级博士点,2019年组织申请并获批“水利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组建了“水沙科学与水灾害防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18年组建了“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人才队伍建设目标

① 将该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成为水利工程学科国内领先的科研创新团队,构建一支业务水平高、专业素质硬、技术全面、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

② 积极培养学术领军人才,新增省级以上人才工程3人。

③ 围绕团队技术方向及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招收硕、博士研究生,每年培养博士研究生1~2人、硕士研究生30~35人,并实现团队与海外著名高校研究生的联合培养。

联系人:蒋昌波

联系电话:0731-85258011

电子邮箱:jiangchb@csust.edu.cn

 

 

 

 


上一条:湖南省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桥梁工程安全控制与耐久性评估 下一条: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