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活动预告 > 正文

王晋军:合成射流控制方柱绕流的研究

分享到:
2021年04月25日 09:48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报告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合成射流控制方柱绕流的研究

报告人姓名:王晋军

报告人所在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教授、国家杰青等

报告时间:4月25日(周日)下午2:00

报告地点:工科二号楼B302

报告人简介:王晋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旋涡分离流、转捩/湍流、飞行器空气动力学、流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力学大会做邀请报告10余次,授权国家、国防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2项。王晋军是Experiments in Fluids、Journal of Aircraft、TAML、实验流体力学、气体物理等期刊的副主编及Fundamental Research、Science China Technological Science、Acta Mechanica Sinica、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等期刊的编委,曾2次担任国际会议的主席,现任国际流体力学、粒子图像测速等国际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亚洲流体力学协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等。

报告摘要:方柱作为经典的钝体模型,一方面其绕流具有钝体绕流的一般性,包含流动分离、尾迹涡脱落等丰富的流动现象;另一方面,方柱棱边锐利,分离点固定,具有与圆柱不同的分离特征。
    为了减小流动分离和尾迹涡脱落引起的不利影响,本研究应用合成射流技术控制方柱绕流流场。将狭缝合成射流分别布置于方柱迎风面或背风面,间接或直接与尾迹流场作用。采用实验和数值模拟的方法进行研究。实验应用了平面激光诱导荧光流动显示和二维时间解析的粒子图像测速技术,数值模拟则应用了二维不可压层流模型。重点关注了合成射流激励参数变化时合成射流涡对的偏转、尾迹涡的演化、流场的统计特性、频谱特性以及阻力系数。研究发现,无论是迎风面合成射流还是背风面合成射流均可改变方柱尾迹涡的脱落模式或抑制尾迹涡脱落;合成射流涡对随参数变化呈现不同的偏转状态;合成射流周期性地吹吸,改变了方柱绕流流场的频谱特性;通过优化激励参数,在方柱背风面施加狭缝合成射流起到了显著的减阻效果。该研究有助于加深对合成射流与钝体绕流相互作用机制的认识,为工程应用中方柱形结构的减振、降噪和减阻等提供技术支持。


上一条:阮本清: 流域生态补偿理论与实践研究 下一条:朱静宜: 仿生纳米药物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

关闭

友情链接